北京地铁S1线永定河以西主梁全部贯通

2017-03-31 15: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31日讯(记者 王路 秦昊宸)3月31日,千龙网记者在北京地铁S1线石门营站施工现场了解到,随着最后一联连续梁开始浇筑作业,由中铁六局承建的石门营站-小园站-矿务局站的两站两区间土建施工基本完成,为下一步S1线开始的5000公里行驶试车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为S1线贯通试运营奠定了基础。

3月31日,由中铁六局承建的石门营站-小园站-矿务局站的两站两区间土建施工基本完成,为下一步S1线开始的5000公里行驶试车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为S1线贯通试运营奠定了基础。图为施工现场。千龙网记者王路 摄

3月31日,由中铁六局承建的石门营站-小园站-矿务局站的两站两区间土建施工基本完成,为下一步S1线开始的5000公里行驶试车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为S1线贯通试运营奠定了基础。图为石小区间施工现场。千龙网记者王路 摄

记者在石门营站施工现场看到,3月31日下午两点五十分,两台混凝土泵车开始将预拌混凝土灌注相应位置,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副总经理奚文峰表示,正在施工的部分是石小区间最后一联连续梁,梁高1.5—1.8米,宽12.4米,长96米,仅这一段就使用钢筋及钢绞线200余吨,在此前梁体模板、钢筋、钢绞线以及预埋件均已施工完毕,今天的浇筑作业预计将持续12小时。我们通过科学组织部署施工人员和机械,优化技术方案和工艺等措施,在23天内就完成了原计划需要一个月的施工作业。为后续工作的开展争取了时间,连续梁的浇筑完成,也标志着地铁S1线永定河以西主梁全部贯通,随后将由其他单位开展车站内外的装修和磁悬浮轨道的铺设工作。

项目负责人龚桂林向记者介绍,石门营站位于门头沟区永定镇石厂村,G108国道(京昆路)西侧,车站为“建桥合一、四柱三跨”的两线侧式车站,站台层总长度92.9米,宽度23.8米,目前石门营站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填充墙已经全部完成并验收完毕,正在拼装屋面钢结构。

资料显示,地铁S1线为北京市首条中低速磁悬浮交通示范线路,设计最高时速100公里,具有安全可靠性高、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噪声低等优势。工程东起北京市石景山区苹果园交通枢纽,沿首钢厂区北侧通过,跨越永定河、西六环后,终点至门头沟区石门营站。线路全长约10.2公里,其中高架段9.842公里,隧道段0.284公里,共设车站8座,换乘站2座。分别在金安桥站与地铁6号线、规划11号线换乘,在苹果园站与1号线、6号线换乘。在石门营站北侧设车辆段1座,控制中心接入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

按照计划,2017年年底将先期开通石门营站至金安桥站7站,全长9公里,S1线的开通,为门头沟新城居民出行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出行方式。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王路 秦昊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