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四大险企净利润下滑 保障型险种快速增长

2017-03-31 09:0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更多人下单买保障险

伴随着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年报的出炉,A股五大上市险企已经悉数交出年度成绩单。受资本市场波动及利率下行等因素的影响,除了中国平安之外,余下四家保险企业的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在“保险姓保”的大背景下,消费者的投保意识增强,保障型保险得到快速增长。

增收不增利

3月29日晚间,新华保险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实现保费收入1125.60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净利49.43亿元,同比减少42.54%。当晚,中国太保也发布年报,称2016年净利润为120.57 亿元,同比下降 32.0%。

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利润下滑并非个例。受险资运用投资收益下降因素的影响,2016年保险业利润较2015年下降近三成,总额近2000亿元。日前中国人寿发布的业绩显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27亿元,同比减少44.9%,创三年以来新低。此外,人保净利润也出现27.1%的同比下滑。中国平安成为五大上市险企中唯一一家净利润呈现正增长的险企,同比增长15.1%。

新业务增长快

虽然净利润不理想,但从各家保险公司发布的年度报告来看,消费者的投保意识增强,保险行业依然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新单保费中首年期交保费和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两项指标均实现两年翻一番;人保寿险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73.9%;新华保险2016年实现新业务价值104.49亿元,同比增长36.4%;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分别增长32.2%和10.7%……这意味着,新客户不断增多,带来的保费进账速度在加快。

此外,在“保险姓保”的大背景下,保障型险种得到迅速发展。以人保寿险为例,2016年其传统型保险、意外险、健康险累计保费收入是分红险、万能险收入的3倍多。

穆迪:万能险产品销售“见顶”

保障型保险保费超越分红险、万能险等产品保费的情形在今年或将延续。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看,万能险的保费也出现下滑。65家有数据可比的寿险公司中,37家万能险保费出现负增长,24家公司同比下滑超过70%,有14家险企下滑超九成。

穆迪分析表示,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保监会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以减缓万能险保单的销售,这些措施可能导致2017 年产品组合发生变化,万能险产品销售已经见顶。穆迪认为,由于大部分万能险产品在2015年至2016年售出,故其退保率将在2018年至2019年达到峰值,大型保险公司对万能险的依赖度较低,而中小型保险公司受规模或分销能力制约,流动性风险较大,受到的冲击较大。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杨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