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二维码诈骗近期多发 微商扫码、违法停车扫码、共享单车扫码等诈骗频发

2017-03-30 17: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二维码诈骗近期多发

在根本不具备贷款条件的情况下,声称能帮人贷款,实际上卷走了手续费;微商给客户连续发了几个付款二维码,结果微商却被刷走了大量资金;车子违停被贴单,却被要求扫二维码交罚款……今年1月至今,二维码诈骗等新式电信诈骗频发,北京警方也火力全开,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破案1200多起,抓了200多名嫌疑人。

今年2月,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发现,110连续接到了多个报警,称在办理贷款的时候被人诈骗。经调查,事主都是接到电话,来电人称能够协助办理贷款,即使事主的条件不够贷款的标准,对方也满口应承。在所谓的“官网”上看到了自己申请的贷款正在办理过程当中,事主于是缴纳了6800元到18000元不等的手续费,但随后才发现,贷款迟迟不到账,而此时对方的联系方式全部中断了。

警方通过技术手段,逐步查明了诈骗团伙的位置:就在北京,聚集在昌平珠江摩尔大厦。2月16日,刑侦总队组织昌平分局,调集百余名警力对一个窝点开展抓捕行动,当场抓获以26岁的吉林农安县人乔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成员39人,当场收缴电脑、诈骗录音等大量涉案物品,初步核实涉及全国诈骗案件140余起。2月24日,在该小区另外一幢楼里,150余名警力对另一个犯罪窝点开展集中行动,又抓获以29岁的江西万安县人张某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42人,现场收缴电脑、话术、业绩单等大量涉案物品,现已初步审查、核实全国诈骗案件150余起。在两个团伙的账户上,警方共冻结了赃款59万。

与其他孤立的犯罪活动不同,目前成规模的电信网络诈骗几乎全都拥有一个长长的犯罪链条。十支队中队长王海权介绍说,去年8月,北京刑警在湖南打掉了“出售虚假考试答案”行骗的团伙,抓了8个人。在对他们的讯问中,民警发现,为他们提供群发短信服务的上游犯罪链条分别位于广东、福建和江西三省。警方随即根据已有线索,赶赴三地进行侦查。3月9日,江西南昌两人落网,3月10日,福建厦门市5人被抓,3月13日,广东广州市一次逮住18人。经审查,这些嫌疑人对其利用技术手段帮助他人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现已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十支队民警提示说,近期警方发现,连续出现了多个利用二维码进行诈骗的案件。微商赵某向客户售卖商品,对方要求利用微信红包付款,但又声称超出了红包支付金额,要求微商发送一个二维码,扫码付款。结果,卖家连续发了三个二维码,对方都不付款,却被对方分三次消费了1500元。

去年10月,北京出现了“违法停车扫二维码交罚款”的诈骗。事主发现“违法告知单”后,扫码交罚款,因资金不足未成功,随后感觉事情有异常,于是报警。警方通过大量走访摸排,锁定了嫌疑人杨某。经查,杨某伪造了罚单,留下自己的微信转账二维码,自己打印后在街头张贴。随后,杨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十支队政委曹广智提醒,支付二维码分为两种,有收款和付款之分。如果混淆,很容易遭受财产损失,微商赵某就是中了这个招。还有,偷梁换柱也是常见的一种模式。犯罪分子将一些正规的二维码偷偷更换成自己的收款二维码,事主在付款的时候将资金转账至犯罪分子的账户上。有的犯罪分子甚至将木马病毒链接制作成二维码,当事主扫码的时候犯罪分子就会直接盗刷事主手机银行资金。近期有一些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也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甚至有一些犯罪分子直接伪造交警的违章停车罚单,上面留有转账二维码,以便捷缴纳罚款的名义诱使事主转账汇款。这些新型犯罪都需要市民提高警惕。

据警方通报,自今年1月1日到3月29日,全市发生电信网络诈骗4000多起,案件数量同比去年下降40%,市民损失下降60%。警方在全国范围内共破案1200多起,利用快速支付机制,冻结涉案账号16万,冻结止付涉案资金3亿多元。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安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