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500亿英镑脱欧“分手费”该谁掏?

2017-03-30 09: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500亿英镑脱欧“分手费”该谁掏?

3月2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英国驻欧盟大使已将脱欧函递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在加入欧盟44年后,英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该联盟的成员国。据悉,在英国政府宣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退出欧盟后,英国将有两年的窗口期来协商退欧条款。

脱欧之路,道阻且长。英国和欧盟谈判的重心在哪儿?英国脱欧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影响有多大?双方500亿英镑“分手费”又是怎么回事?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

定局

“靴子落地”英国脱欧大局已定

自29日宣布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英国“脱欧”迈出标志性一步。崔洪建告诉北青报记者,按《里斯本条约》第50条,退出欧盟的成员国,应向欧洲理事会提出正式申请,就是以信函的方式。去年6月份以来,舆论对英国脱欧各方都有猜测,甚至有说走回头路的。随着这封信函递出去,英国脱欧大局已定,再也没有回头的余地了,“靴子落地”了。

对英国和欧盟未来可能的谈判,崔洪建表示,现在双方有一个共同认识,谈判分成两部分,一是脱离,前期会涉及法律方面的谈判,因为英国在欧盟内部时,欧盟的法律法规要转化成成员国国内的法律法规,双方会花相当长的时间讨论法律的问题。二是建设新的关系,比如双方经济关系,包括贸易、投资等,再比如双方关切的移民问题,就是确保自己国民在对方国家的利益。还有政治方面,如金融安全的问题。这里面涉及欧洲单一市场(指在欧盟实现没有内部边界的一个区域,在区域内保证商品、人员、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的经贸关系被看得很重。

BBC针对上述问题撰文称,特雷莎今年1月关于英国脱欧的演讲,显示英国不打算留在欧盟的单一市场。虽然对此已经有几个月的推测,但这可能意味着英国会留在欧洲法院,并在自由迁徙的规则下,不得不允许无限制的欧盟移民。

谈判

硬脱欧是英国谈判立场和策略

那么在英国和欧盟“分手”后,双方的相处模式又将会是怎样的?崔洪建认为,特雷莎·梅此前的硬脱欧表态,以及后来英国政府公布的白皮书,实际上确认了先脱离、再确定双方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的策略。以前留欧派喜欢的方案是保持半脱的状态,就是虽然我不是你的成员国了,但是我和你的关系,相对于非成员国是一种特殊待遇关系,比如单一市场问题上,大家想到了挪威模式、瑞士模式等(既与欧盟保持一定距离,又得到欧盟国家的诸多便利)。现在英国政府认为,如果按照这个方向去谈,给了留欧派希望,半脱半不脱,也会削弱英国的谈判立场。

他解释称,硬脱欧一方面是赢得英国国内团结的考虑,另一方面就是为赢得好的谈判立场,把最坏的打算作为自己的谈判立场。这是英国的谈判立场和策略。

如果硬脱欧,英国和欧盟的经济关系将是怎样?崔洪建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大家都不想往前走,就是一种WTO模式,就像中国和欧盟现在的关系,即两个独立的经济体,谈得好,再往前走,谈关税同盟,谈自贸和投资。

脱欧前,双方经济关系的单一市场模式要比关税同盟意义大得多,有相互投资便利、人员往来的内容。如果未来谈单一市场,英国想要欧盟市场,欧盟想要移民开放,而英国不能接受人员自由流动,所以英国认为干脆先什么关系都不要有,特雷莎·梅所代表的英国政府不会用单一市场套住自己,因为这可能会被欧盟当成谈判砝码。

费用

500亿英镑“分手费”争议大

对于英国脱欧这一做法,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将必须为离开欧盟支付约500亿英镑的退出费。”

“分手费其实背后涉及一个财政转移支付的问题,什么意思呢?欧盟有个GDP的标准,超过GDP线以上的国家,就要给欧盟缴钱,欧盟再拿钱用来在整个欧盟成员国投资,比如基础设施、城市升级改造等。欧盟有好几种资金结构基金、团结基金、养老基金,来源都是成员国缴纳的资金,英国有些如科研领域也是受益者,可从欧盟拿到科研经费,但基础设施等方面拿不到了。欧盟预算是6年一次,2014年做了预算,为了预算,英国和欧盟吵得很厉害,因为认为自己摊的额度太大了,而欧盟的理由是英国那几年经济增长好,摊的费用多是理所应当。”崔洪建称。

崔洪建继续解释,英国认为脱欧后我不是成员国了,已预先缴纳的钱应退还一部分。欧盟的理由是,2014年到2020年有些钱你当时做了承诺,不管你怎么样,做了承诺就要履行,没缴纳的就要缴纳。

此前,英国政府官员和学者预测,只要投票结果是脱欧,英国经济会立刻产生危机,房价会下降,失业率会大幅上升。但据BBC日前报道,公投后英镑没有暴跌,2016年英国经济增长了1.8%,在G7中仅次于德国,这证明了英国经济立即萧条的预测是不准确的。

影响

英国金融业最可能遭遇冲击

BBC近日报道称,大财团(除了少数例外)倾向于支持英国留在欧盟,因为这便于它们在全球范围内的资金、人员和产品流动。伦敦作为金融中心在其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之后可能会有很多工作机会转移到欧盟其他枢纽。四个最大的美国银行承诺过会帮助维持伦敦的地位,但汇丰银行会转移1000个工作岗位到巴黎。

脱欧启动后,英国金融中心的地位会被削弱吗?崔洪建提到,欧盟内部有一个银行牌照的问题,你在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成立一个机构,你可以拿到这个牌照,然后就能在欧盟成员国开展业务。脱欧后,欧盟就不能给在英国的金融机构这个牌照了,所以会对英国金融业造成负面影响。因此脱欧后可能会导致在英国想做欧盟生意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离开。

不少中国企业也将英国选为在整个欧洲的生产基地,将伦敦作为“进入欧洲的通道”。如果英国脱离欧盟,英欧之间可能产生的贸易壁垒将减少这些企业在英国生产的意愿,一些企业可能会选择前往布鲁塞尔或是都柏林这样拥有自由市场便利的欧盟内的地区。

崔洪建表示,面对英国“脱欧”变局,中国一方面要采取避险、稳定的策略,保证既有对英、对欧政策的延续性,另一方面也要主动开拓,比如利用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中德建交45周年等机会,与欧洲国家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文/本报记者 赵萌

“脱欧”时间表

3月29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式签署了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从大使馆来到欧洲理事会大楼,递交特雷莎·梅的签名信。

3月31日

阅读该信件之后的48小时之内,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向其他27国发送谈判指导方针草案。

4月29日

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会晤批准指导方针,并将任命巴尼尔为英国退欧事务欧盟首席谈判代表。

5月2日

劳动节假期过后,巴尼尔可能重返委员会,提出谈判架构建议,寻求各国政府批准。之后,GAC将再度撇开英国进行会晤,通过可约束巴尼尔的合法“谈判指令”。

2017年年底

欧盟希望2017年年底前就“退出条约”达成一项基本协议。关键议题包括:英国为未完成承诺支付退出费;英国和欧盟在外人员的待遇;处理未完结的欧盟法律案件;新的边界规则。

2018年10月

巴尼尔的目标是敲定“退出条约”,留出时间,使得欧洲议会和大多数欧洲理事会成员可以在2019年3月前批准该条约。

2019年3月29日

特雷莎·梅发函欧盟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两年之后,英国将正式退出欧盟。这天是星期五,也是该季度最后一个工作日。

具体日期也有可能微调。在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英国可以提前退出欧盟。如果各方都同意,两年的期限也可以延长。

最后

特雷莎·梅和欧盟领导人表示,很可能需要做一些过渡安排,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就未来贸易协议达成共识,同时让个人和企业有时间为退欧做调适。很多人认为,退欧后还需要两年至五年时间才会尘埃落定。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