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遏制房市投机,管住中介就抓住了七寸

2017-03-29 15:02 检察日报

来源标题:遏制房市投机,管住中介就抓住了七寸

因涉嫌违规代理商办项目、涉嫌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行为,北京28家中介门店被责令停业整顿。(据3月27日《北京晚报》)

在房屋买卖中,房产中介地位非常特殊。现在的房屋买卖,一方面合同文本越来越繁复,另一方面政策性越来越强,还要到不同部门跑手续、验材料,头绪众多,专业性越来越高。房产中介以其专业优势,为法律知识相对不足、对房产政策不很熟悉、对大量程序性事务头疼的买卖双方,提供咨询和协助性的服务,成为房屋买卖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房产中介的特殊地位,也为他们参与房产投机提供了条件。促成了房产交易,房产中介才能拿到中介费。房产交易成交的额度越高,中介拿到的中介费也就越多。正是这样的机制,才使中介有动力参与投机。政府为了理顺房产交易秩序,出台相应的管控政策。房市投机分子则要绕过政策围栏,违规获得更多房产,或者在炒房等违规行为中获取不当收益。对于买房者的投机行为,房产中介应该是最容易发现的,但是为了获取佣金,他们可以假作不知情。不但如此,不法中介还会运用其对房产政策和房屋买卖知识的熟悉,纵容甚至教唆买房者采用某种手段规避政策约束,乃至帮买房者打通审核关节。

因此,管住中介,有助于从源头上遏制买房者的投机行为。买房者通过中介买房,通过中介了解房产政策、购房手续,通过中介提交相关材料,如果有投机的动机或行为,中介是第一道防线。中介管住了,就可以发挥中介对市场投机行为的预警作用,帮助相关政府部门从苗头上发现市场上的投机迹象。要发挥好中介的预警作用,需要通过为中介立规,在赋权的同时赋责,对于发现问题后知情不报甚至放纵投机的,要建立惩罚机制。

管住中介,要注重行政手段与刑事手段并用。房产投机不仅仅是市场违规行为,其中也有可能存在犯罪行为。比如买家为了规避政策约束,通过伪造合同、伪造证件、伪造印章乃至虚假诉讼等手段,通过政府审核,骗取政府优惠,或者骗取银行贷款,就有可能构成诈骗犯罪或者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犯罪。如果中介教唆、参与、帮助实施了这些犯罪行为,也有可能涉罪。再比如,有些中介为了在做业务时获得照顾,或者为了让不法交易顺利过关,通过各种手段拉拢腐蚀具有监管审核职责的部门,或具体办事的审核工作人员。因此,在对不法中介进行严查严管,特别是对于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中介,就要深追细挖,顺藤摸瓜,不能放过“黑中介”参与的犯罪和“黑交易”背后的受贿渎职问题。

因此,遏制房市投机,管住中介,就仿佛打蛇抓住了七寸。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郑博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