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吃野菜品尝春天的滋味!不认识的野菜不能乱采乱食

2017-03-29 09:23 燕赵晚报

来源标题:吃野菜 品尝春天的滋味

春天一到,万物生长,此时正是吃野菜的好时节。在山野、在路旁,甚至在小区的花园里,各种各样的野菜开始探出头来。吃腻了城市里的大鱼大肉,换个口味吃点春天当季的野菜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香椿

别名:椿头,椿芽。香椿,就像“香菜”一样的存在,有人避之不及,有人感觉这是香香的味道。《舌尖上的中国2》隆重介绍了香椿:只有中国人才会将它当成美食。吃香椿要吃香椿芽儿,香椿在谷雨前后发芽,香椿芽儿长成只需要两三天,多一天便老,所以一旦错过了,就真错过了。

【香椿炒鸡蛋】

食材:香椿、鸡蛋、糖、盐、花生油

步骤:香椿洗净,剪去老根,投入开水焯烫,变绿迅速捞出。过凉水降温。把香椿切碎,打两个鸡蛋,加少许盐、糖,与香椿碎一起搅散。炒锅中烧热油,倒入鸡蛋液,迅速滑散。每粒香椿都裹上蛋液并凝固后翻炒,几分钟后关火。

菊花脑

别名:菊花涝、菊花头、菊叶。和许多野菜一样,菊花脑可以清炒,也适合凉拌,不过最爱的一定是菊花脑蛋汤。这样煮出的菊花脑,入口清润微苦,后味泛起一点类似薄荷的凉意,一碗喝下,感觉呼吸都清新了起来。

【菊花脑蛋汤】

食材:菊花脑、盐、香油、淀粉、鸡蛋

步骤:锅中加水,水开后把切碎的菊花脑加入烧开,后加入水淀粉搅匀,开锅后调入盐,把鸡蛋打散,倒入汤中缓缓搅动,最后滴入香油即可。

荠菜

别名:地菜,野荠。“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说的便是荠菜。荠菜非常常见,街头小店常年供应荠菜饺子、馄饨之类,在菜单上和各种面食小吃挤在一起,几乎让人忘了它也是不可多得的时令鲜蔬。

【荠菜鲜肉饺子】

食材:荠菜、猪肉、花生油、香油、盐、鸡精、葱、姜

步骤:准备材料,肉馅里加葱末和姜末,加盐、鸡精、花生油和生抽,再加入适量香油,搅拌均匀腌制半个小时。鸡蛋加入温水,和面,之后盖上湿布饧一个小时。荠菜洗净,放入热水中焯一下。放凉水中浸泡,取出,挤干切碎。荠菜末加入肉馅,将荠菜末和肉馅混合,搅拌均匀,就能包饺子了。

豌豆头

别名:豌豆苗、豌豆尖。《诗经》里常说“采薇”,那“薇”就是野豌豆的嫩苗。豌豆头的味道有种《诗经》的温柔敦厚。汁水带着柔和的青涩感,氽汤细滑,清炒甜润,哪怕加蒜末炒也不觉俗气,反而有种野生的清香。

【清炒豌豆头】

食材:豌豆头、 大蒜

步骤:豌豆头洗净,摘去老叶,大蒜剥皮切蒜片备用。锅烧热,稍微放一点油,三成热的时候放入蒜片,待蒜片略微要变色的时候,加入豌豆头,大火炝炒,然后加一点点盐出锅即可。

枸杞头

别名:枸杞芽、枸杞苗。枸杞头是枸杞在春天生发出的嫩芽,长得与马兰头有七分相似。吃起来在清香中微杂苦味。过了清明,苦味愈重,就没什么吃头了。

【凉拌枸杞芽】

食材:枸杞芽、麻油、盐、花生米

步骤:枸杞芽轻轻烫过,切细了加点麻油和盐,再下点花生米,一拌即成。

柳芽

在柳树初生嫩芽、颜色还是淡绿微黄的时候,就可以摘下来吃了。吃柳芽吃得就是鲜、嫩、应景。《帝京岁时纪胜·三月·时品》文中记“嫩柳叶拌豆腐,乃寒食之佳品”。中医认为其味苦、性凉,可清热、利尿、解毒。

【凉拌柳芽】

食材:柳芽、香油、老醋、蒜泥

步骤:将柳芽洗干净,放在沸水中焯透,再用凉水浸泡两遍。然后将凉透的柳芽捞出,沥干水,浇上香油、老醋,拌上蒜泥,撒上些精盐,拌匀。

榆钱

当春风吹来第一缕绿色,榆钱就一串串地缀满了枝头,人们会趁鲜嫩采摘下来,做成各种美味佳肴,生吃、煮粥、笼蒸、做馅。嫩绿的一簇簇榆钱,摘它们是有技巧的,一个简单的动作——“捋”。把带榆钱的树枝轻轻握在手中,顺着树枝、从上致下慢慢“捋”,一把榆钱就握在手中了。

【榆钱饭】

食材:榆钱、面粉、醋、生抽、芝麻油、辣椒油

步骤:把榆钱清洗干净沥干水,然后拌上面粉,放入蒸笼蒸十几分钟。把蒜泥加入醋、生抽、芝麻油、辣椒油调成蘸汁,和刚刚蒸熟的榆钱儿拌在一起,想吃几碗吃几碗。

蒲公英

别名:黄花地丁、婆婆丁。一朵小小的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汤、炝拌,风味独特!还可以配着绿茶、蜂蜜、甘草冲水喝,可以清热解毒、抗菌。

【凉拌蒲公英】

食材:蒲公英、辣椒油、味精、盐、香油、醋、蒜泥等

步骤:洗净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钟,沥出,用冷水冲一下。佐以辣椒油、味精、盐、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据自己的口味拌成风味各异的小菜。

不认识的野菜不能乱采乱食

野菜虽好,也要懂得分辨才行。同时,生长在城市垃圾堆或被污染河道附近的野菜,受到的污染也较重,尽量不要采摘。采摘野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不认识的不采不吃。有的野菜看上去绿油油的很可爱,但不一定能食用。

2.路边的野菜不要采。路边生长的野菜容易受到污染,垃圾地上、路边的野菜不要采。

3.做好前处理。一些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煮、浸泡才能去毒,一定要认真处理后再食用。

4.野菜不要贪吃。野菜毕竟是野菜,没有成为“家常菜”一定有它的原因,这是我们老祖宗在亲身实践中得来的经验。所以,尝尝鲜,偶尔改善改善口味还可以,不宜天天吃或大量吃。吃野菜原本是为了健康,如果吃得不合适带来负面作用,就适得其反了。

多数野菜性寒味苦,能败火,多吃会伤及脾胃,引发胃痛、恶心、呕吐等轻微中毒症状。比如野生荠菜吃多了,会导致脾胃虚弱、血淤气滞。而且相当一部分野菜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有一些野菜毒性比较强,比如狼毒草,全棵有毒,吃后容易呕吐、腹痛不止;老公银,又叫野胡萝卜、蛇床子,叶和根都有剧毒;还有苍耳子、曲菜娘子、毒芹、野生地以及毒蘑菇等。市民不易分辨,采摘时应请懂行的人相伴。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