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昆明主城近3万餐企 9成多还没办排水证

2017-03-28 13:56 新民网

来源标题:昆明主城近3万餐企 9成多还没办排水证 最高可罚款5000元

按照《昆明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等规定,排放污水的单位、个体经营者和小区住宅的建设单位或者管理单位都需办理《排水许可证》(下称“许可证”)。记者近日从昆明市滇管局了解到,滇管局排水管理处自2004年成立以来,截至目前仅4000余个排水户办理了许可证,处于有效期内的许可证仅1400多个。昆明主城两万多家未办证的餐饮企业或将面临最高5000元的罚款。

错接乱排可能会污染滇池

滇管局排水管理处处长何伟表示,2011年3月1日起施行的《昆明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规定,工程建设、餐馆、洗浴场所、洗车场和汽修厂等排水户,应当按照技术规范建设相应的沉砂、隔油、化粪等处理设施,还要定期清疏、维护,保证其正常运行、外排水质达标。而排水户向城市排水设施实施排水前,都应当办理许可证。

“餐馆如果不按规定设置隔油池,餐饮污水不经过过滤、沉渣、隔油等预处理就排放,可能堵塞管网。即使最后进入污水处理厂,超标污水也会对污水处理厂工艺带来影响,给滇池保护治理形成潜在隐患。如果把污水错接到雨水管后,将直接污染河道和滇池。”何伟表示。

两万多家餐饮企业未办证

据了解,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目前,洗车、洗浴、建筑施工、餐饮等行业都是排水大户。洗车与施工等行业办证率较高。何伟介绍,截至目前,400多家洗车场和40多家在建的建筑施工工地都办理了许可证。不过,主城共审批办理了4000多个许可证,有的已过期,有的单位已不存在,目前仍在有效期内的许可证仅1400余个。这其中,有590多个为餐饮企业办理。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昆明主城餐饮单位近30000家,这意味着绝大多数餐饮单位都没有办理许可证。

提醒

如何办证从申请到领证只需15个工作日

餐饮企业要办理许可证前,需要设置隔油池对餐厨废水进行统一收集处理,并需要提交一份水质达标监测报告,证明废水达到排入下水管网的标准。这些要求在环保部门办理《排污许可证》时也有同样的要求。许可证具体办理流程分为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两个环节。

排水户提出申请后,滇管局排水管理处技术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勘察,核实上述情况后,即可出具技术审查意见。一般10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

行政审批环节则是排水户到政务服务中心领取或在网上下载排水许可申请表,如实填写并持技术审查意见等相关申报资料,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滇管局窗口申报,5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取许可证。

如何收费

本身不收费 建隔油池成本不一

办理许可证没有任何行政收费。记者了解到,建造隔油池的大小根据餐饮店的排水量有所区别,一般20平方米以下的餐饮店,制作一个有完备隔油条件的隔油池,成本约2000元。

如何处罚

未办证就排放污水 可罚5000元

按照《昆明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排水户未取得许可证排放污水的,可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未按照许可内容排放污水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吊销许可证。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