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白天爱打盹 你的餐后血糖可能太高了

2017-03-28 13:56 中国妇女报

来源标题:白天爱打盹,你的餐后血糖可能太高了

都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冬眠还没过去,春困又到来了,有些人午饭后简直困得没法正常工作和学习。也许很多人对这种情况习以为常,实际上这可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健康提示——你的餐后血糖也许太高了,将来容易患上糖尿病,而且节食减肥也没啥效果。

最近一项国外发表的新研究提示,白天有嗜睡情况的中老年人餐后血糖往往过高,夜里失眠的人空腹血糖水平往往也更高。2014年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调查了7千多名40-65岁的中国人,发现白天打盹或者夜间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者,都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和高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的危险。换句话说,就是夜里睡不好和白天经常困的人,糖尿病的风险会更大。

还有研究发现,在困倦状态下,人控制食量的能力下降,白天的活动量也下降。这种状态肯定不利于降低体脂率,而过高的体脂率和内脏脂肪也是增加糖尿病风险的重要因素。

那么,怎样才能让人白天不犯困呢?一位女士的经验就很说明问题。

这位女士身体偏瘦,从年轻时开始,就总是感觉饭后困倦,而且不论晚上睡多久,白天都会觉得困。我建议她改变午餐的饮食。原来她在食堂吃饭,就是一碗白米饭或白馒头加一个菜,比如番茄炒蛋和萝卜炖牛肉之类,餐后血糖反应比较高,而餐后高血糖反应会使人感觉困倦。我建议她先吃一份凉拌蔬菜,米饭改成半碗,另一份菜肴照样吃。午餐后不要马上坐下来,先走路20-30分钟。为了预防晚餐之前饥饿,4点钟再喝200克酸奶。这样做,热量和原来的午餐相比,差别并不太大,只多了几十千卡。

自从改变午餐安排并增加餐后活动之后,她的困倦感大大减轻,下午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人不仅没有胖,腰腹肥肉还略少了些。实际上,避免困倦,保持白天活力满满的状态,可以使人轻松地多消耗热量,从而避免多余肥肉上身。

另外,避免熬夜,把觉睡好,也是避免白天困倦的一种重要方式。有研究证明,夜间睡眠质量差,或者睡眠时间短于7小时,会降低人体的血糖控制能力,增大糖尿病的危险。

不过,这也并不是说夜里睡眠时间越长越好。2015年发表在《糖尿病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调查了1.8万多名中国的中年人,发现夜里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的人,空腹血糖值、餐后血糖值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的情况更普遍。一般来说,夜里高效率睡眠7-8小时就能让人白天精神抖擞,而过长时间的睡眠往往是因为睡眠质量差,或者身体状况不佳,8小时的睡眠都难以解乏。

要把晚上的觉睡好,就要在饮食和运动方面都注意。一方面,每天保持30-50分钟的中强度运动,能够明显提升深睡眠时间,使人白天精力充沛,血糖控制能力也能得以保证。另一方面,晚上食物不要过于油腻和刺激,不要太晚进餐,至少睡前3小时就要结束晚餐。为了不至于夜间饥饿之后吃零食,夜间最好能在11点之前休息。这样既能避免影响睡眠,又有利于预防肥胖。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