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安永Jeff Wong:企业创新不能仅局限在新科技本身

2017-03-28 13:5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安永Jeff Wong:企业创新不能仅局限在新科技本身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陈凯茵)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虚拟现实、区块链这些炙手可热的科技名词在一个首席创新官眼中是什么模样?创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意义到底是什么?新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企业要做些什么才不被时代的洪流抛下?

新华网记者日前专访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首席创新官Jeff Wong,这位曾在硅谷工作多年的高管表示:“有很多创新和变革最初从新科技本身开始,但变革最终还是会落到企业组织本身。”

十年后重塑世界的新科技可能还没出现

当被问到“10年后重塑我们生活的新科技会是什么”时,Jeff Wong笑称10年的预测实在太久远,现在新科技的更迭速度太快,每隔一两年都会有一个崭新的新科技被热烈地“讨论”。

Jeff Wong表示他能目前只能预见一些新科技即将获得飞速发展,比如人工智能很有可能改变未来的生活方式,而区块链还有许多未知值得我们去探索,有非常大的潜力。

“但更多的是我们目前没能预计的新科技将出现并迅速发展。对于我们来说,就得不断的找寻新科技的脉络,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掌握并且适应新科技。现在唯一能能确定的是,有很多新科技正在‘孕育’当中。”

要跨过新科技本身看企业创新

Jeff Wong 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世界中,但有很多企业还处在“困惑”中。

“有很多大企业在过往20年里所建立的企业组织架构、运作模式、工作流程曾经给他们带来了成功,但那些固有的成功经验放在未来10年可能不那么适用了。”Jeff Wong说道。

新科技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到底有多大,Jeff Wong表示必须跨过新科技本身来思考。

“有很多创新和变革最初从新科技本身开始,但变革最终还是会落到企业组织本身。对于企业来说,为了与新科技相适应,不仅是工作流程需要调整,还得考虑如何招聘、培训员工,企业运营模式、决策方式、投资计划、战略制定、调整速度等也必须相应做调整。”

打破创新障碍需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发力

Jeff Wong表示创新的培育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是政府单方面的工作,企业和社会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仅仅是其中一个或两个角色是起不了作用的”。

在政府层面,Jeff Wong认为可以在税收政策上给予放松,专利保护方面予以重视,对创新予以鼓励,这些措施都对培育一个好的创新环境有很大的帮助。

在企业层面,Jeff Wong认为企业内部创新不能停止,抓住机遇投资新技术、组织员工培训对创新也十分重要。

在社会层面,教育的力量不可忽视。在一些创新较为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教育的作用尤为重要。“教育,不仅仅要教会技能,还要教会他们学习的能力,让他们学会如何去学习,让他们学会思考和创新。”Jeff Wong指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陈凯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