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春天家庭养花,需要注意这几点

2017-03-28 20:12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春季家居养花技巧

春,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里,不少爱美人士都会买一两盆喜爱的花卉装扮家里。花虽然美丽,但是需要关怀,只有在精心的呵护下,才能开出更美丽的花朵。春天家庭养花,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木本花卉要施淡肥

近期,老百姓家养的木本花卉有牡丹、月季、木槿、木芙蓉等,春天正是它们从花朵孕育到盛开的季节。所以,这时候最重要的养护是要施肥,需要注意的是,只能施淡肥,可以是菜叶、树叶等沤制的肥料加水,这些淡肥不能靠近花卉的根部,而是周围。

有的花卉因为主人精心侍弄,比如常置于阳光房,水、肥料控制得当,会提前开放。对于“早熟”的花卉,可以少施肥,勤浇水,以防这些花卉枝叶生长过快,从而影响花朵的孕育。

草本花卉常规养护

春末夏初是草本花卉开放最多的季节。芍药、菊花等花卉都已长出嫩绿的小苗。这时候,主人无须殷勤养护,而是给它们适合的光照,勤浇少浇水即可,肥料不用施。除此,对于芍药、菊花这些大朵、大花盘的花卉,还要提前采取一些“扶助措施”。到4月底5月初,就要进行分株分盆栽种。另外,还要在盆里多布一些竹签和竹竿,支撑花茎,以防长出来的花朵耷拉下来,折断花茎。

藤本花卉扦插土里

这个季节,适合凌霄、金银花、木香花等藤本花卉扦插栽培。基本上只要一棵小苗,插在土里,适当地浇点水,就能成活。比如,可以在小院里不同地方栽种凌霄、金银花、木香花,还有常春藤等。要不了几日,它们就会迅速地伸茎展叶,郁郁葱葱了。春天雨水多,藤本植物根本无须浇水,以防根部溃烂。

仙人掌类植物少浇水

经过寒冷的冬季,芦荟、仙人掌、仙人球等仙人类植物生长迅猛。要把它们搬到阳台上,充分地进行光合作用。把握的原则就是要少浇水。保证泥土有点点湿润即可,一是防止长得又细又长,缺少美感,二是怕烂根。

友情提醒

轻易不要移盆

一般花卉和绿色植物购买时是盆栽的,拿回家后最好也原盆种植,不要轻易移盆,尤其是在这个时候,天气乍暖还寒,很多植物根须较深,一移盆就会使花卉根须营养吸收不利,造成植物死亡。

购买时也要注意盆栽花卉在出售时是否就已被移盆,一般未被移盆的泥土比较硬实、有结块,而已被移盆过的花卉泥土较散。

当然,有的花卉已种植多年,可以选择在4月份移一次盆,因为这个月的气候条件有利于花卉的存活和生长。

要给叶片、花苞、果实喷水

观果植物如佛手、金橘等,不仅要保持盆土湿润,而且必须给叶片、花苞、果实喷水,这样方可使其叶色碧绿、花芽迅速膨大、果实色彩鲜艳。购回温室大棚中栽培的大花蕙兰、一品红等,因其原来环境中的温湿度与家庭中相差甚大,若不经常给叶面喷水,往往会导致叶片皱缩干枯。对各种各样的凤梨类花卉如吉利星、高红星,若室温低于10℃到15℃,不仅要控制浇水,而且其叶筒内也不宜过多注水,以防发生烂心。 据《汕头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