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随手拍乱停单车赢免费骑行券

2017-03-28 08: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随手拍乱停单车赢免费骑行券

日前,本报率先报道了共享单车“围困”八王坟东公交车站的现象。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不文明骑行带来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对此,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近期发出文明出行倡议,即日起,本报联合ofo小黄车开展随手拍活动,发现不文明停车行为可获得免费骑行券。

如今,在北京的地铁站点、居民社区、商场景点等地,都可以看到停放着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的通勤族选择骑行共享单车到达地铁站和公交枢纽站,再换乘公共交通上下班。但同时,部分市民的不文明停车现象也与日俱增。

近期,不断有市民反映共享单车乱停车的情况,停车占道、单车被扔进河里、车被推倒叠放等情况已屡见不鲜。上周,八王坟东公交车站就因为聚集了大量通勤族停放的单车,甚至发生了上千辆共享单车堆积现象。

对于乱停单车现象,今年3月,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联合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发出《“绿色出行 共享文明”倡议书》,倡议市民做文明的骑行者、做文明的停放者以及文明的宣传者。号召大家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骑行结束后要锁车,不要乱停乱放,不占用盲道、行车道、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不要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封闭小区、办公楼、地下车库等封闭区域,不把共享单车据为己有。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多次明确表示,共享单车在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乱停放等城市管理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用户三方努力。

3月26日,市交通委首次表态,共享单车停车规则应与普通自行车一致。北京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将出台,集中停放区域有望扩容,并明确违停处罚规则。

企业方面,ofo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拟将不断在线上App端、微博、微信等号召用户规范停车,线下增派运维人员、加大维护力度确保单车规范停放,引导整个社会“规范停车”新风尚。

另外,对城市投放的共享单车,ofo开创了网格化管理方式,大网格里有小网格,小网格里有运营师傅在街面上巡视。运营师傅会管理乱停放、查看车辆状态是否有损坏、调度等。这种运营方式有效减少了乱停乱放现象,得到了交管部门认可,为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树立了典范。

此外,ofo还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于繁华商区及人流密集的路段,集中施划停车点,引导用户安全有序停放车辆,并配备专业运维人员统一进行摆放和监督,共同引导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

用户方面,有秩序的停放,在给别人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会方便自己,本报倡导您做文明骑行者,带来文明停车新风尚。

活动

你若停好,便是晴天

3月27日,北京青年报响应团市委号召,发起文明停车倡议。倡议媒体、个人和社会团体共同努力,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同时,ofo小黄车参与本报倡议,响应媒体对规范停车的正面引导,宣传共享单车正确停放、文明骑行常识。

即日起,市民可以关注本报“很北京”微信公众号(微信号:bjhotline),参与共享单车文明停放活动。如果发现有不文明停放共享单车的情况,即可拍摄照片,附文时间、地点,发送到“很北京”后台,便会获得ofo免费骑行券。

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共享单车的发展会进入良性循环,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助力城市打造慢行交通系统。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