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山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户籍居民家庭限购3套新建商品房

2017-03-27 11:32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户籍居民家庭限购3套新建商品房

26日,中山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通知》明确规定,有3套及以上住房的户籍居民家庭将暂停购买新房的资格;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若有半年以上社保或个税的限购一套,2年以上社保或个税的限购两套。

政策一出便引发广泛关注。26日中午笔者从中山市住建局独家获悉,已签认购书且能提供银行证明,按原政策执行,同时限购政策不针对二手房。业内专家认为,该调控政策有利于市场稳定。

资格 户籍、社保与个税为区分指标

《通知》要求对新建商品房实施限购政策,二手房不限购。具体而言,对拥有3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

对非本市居民家庭而言,购房之日前半年以上在本市连续缴纳个税证明或社保证明的,允许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对拥有1套住房、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2年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暂停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

对于特殊人才,政策有另外规定:属于规上限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经认定的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企业的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毕业生、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人才、中级以上(含中级)技能型人才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企业法人代表签名的劳动合同及本市社会保险证明的,允许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

经市人才主管部门同意引进或纳入政府管理服务备案的非本市户籍院士、领军人才等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凭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出具的证明,允许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在本市连续工作满1年以后,允许购买第二套新建商品住房。

此外,对在中山辖区内没有住房的祖籍中山的华侨及港澳台同胞家庭,允许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

贷款 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三成

楼市新政要求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购房者,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具体而言,《通知》规定,“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住房,按照国家政策,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于有购房贷款记录但申请贷款购房时实际没有住房的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但没有购房贷款记录的或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如果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商业房贷购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同时,对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商业住房贷款。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发放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商业住房贷款。

此外,中山还将严查房地产及中介企业,通过互联网开展“垫资”“首期贷”“赎楼贷”“尾款贷款”性质业务以及违规众筹炒楼等不良行为,进一步降低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

房价 一经备案6个月后方可调整

除了实施限购和信贷政策调整,《通知》还要求:落实商品住房价格备案审查,严格明码标价制度。房价一经备案6个月后方可调整,但如需调低备案价格的,间隔时限可以缩短为1个月。对取得预售许可或现楼销售的项目,要在10天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一房一价”,且实际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

《通知》还要求加强房地产中介市场整顿,要求房地产经纪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不得炒卖房号,不得在代理过程中赚取差价,不得违规交易,不得采取内部认购、雇人排队等手段制造营销恐慌。

此外,《通知》还将全市所有房地产企业、中介机构纳入诚信系统管理,对不守诚信的企业(机构)采用警告、处罚、资质降级、取消市场准入、依法追究责任等方式进行处理,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失信情况,促其依法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解读

已签购房合同未备案怎么办?

提供银行入账证明可按原政策执行

因之前中山实行预约备案制度,政策出台后,一些已经签订购房合同但尚未网签备案的情况该如何处理?二手房是否也纳入限购范围?

26日中午,笔者从中山市住建局独家获悉:“本通知出台前未完成购房合同网签,但已进行预约网签申请,或已签订认购书、购房合同且能提供交付房款(含定金、首付款或部分房款)的银行入账凭证原件的,仍按原政策执行。”

同时关于户籍认定标准,市住建局表示:“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中只要有一人拥有中山户籍,即认定为本市户籍家庭。”

市住建局明确表示:“限购令不针对二手房”,关于调控政策的其他解读将尽快对外公布。

房贷新政何时开始执行?

限购首日多家银行称房贷暂未作调整

由于限购政策在周末出台,大部分银行并未营业。而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新政策刚刚下发,目前商业住房贷款利率与之前保持一致,暂未进行相关调整。

广发银行中山分行的相关工作人员称,具体的贷款政策调整需要以总行的通知为准,会不会调整房贷政策,也需要根据总行要求而定。农商银行中山分行答复:目前暂未收到调整利率和贷款政策的通知,与之前一样。

虽然暂未有最新的贷款调整信息,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各家银行对于政策调整日后申请的贷款,都只能够按照当地政府新政执行,预计未来一个较短时间内各家银行会暂停贷款受理,直至贷款政策完成调整。

■声音

中山家家顺总经理李功镇:

新政有助于市场稳定,需尽快出台实施细则

政府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目的是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要求落实商品住房价格备案审查,严格明码标价制度,有利于稳定房价。

受限购政策影响,短期内一手房成交量应该会有一定程度的萎缩。对二手房的影响不会太大,家家顺系统数据显示,非中山户籍人口,在中山购买二手房,超过90%是首套房,首付多了一成。但二手市场与一手房密切相关,新房限购之后,市场对于二手房的价格预期也会发生变化。

此外,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有很多交易流程横跨政策出台前后,还需要政府出台更加具备可执行性的细则。

合富辉煌中山分公司市场部经理谢仲娟:

限购令对楼市是一种保护

从宏观层面看,限购令是对中山楼市的一种保护。从条款上分析,这次调整,对刚需特别是本地刚需有着较好的保护,不会打击置业者的积极性。无论是首次置业还是改善型置业的本地客,都几乎不受影响。而这次的限购力度其实较为宽松。

纵向对比,数年前中山的限购政策需要购房者提供一年的社保证明,这次更短,只要半年。横向对比,佛山25日推出的限购新政,规定购买首套房需要递交在本地购买一年以上的购买社保或纳税证明。针对刚需人群,无论是外地还是本地的,通过条件限制等差异化处理,“限购令”对他们作出了“保障措施”,不打击他们的购房积极性。以此出发,这次的调整是值得鼓励的。

这两年来楼市存在一定泡沫,通过适时调整,其实更多是一种保护而不是打压。限购令的出台,是为了保护房地产业更长远健康的发展。目前市场仍在等待政府出台更加明确的限购细则方案。李凤祥 伍杰

中山限购政策

限购政策

1.本地户籍家庭:如有3套及以上房产,无购买新房资格。

2.非本地户籍家庭:缴纳半年以上社保或个税,限购一套;2年以上社保或个税,限购两套。

3.祖籍中山的华侨及港澳台同胞:在中山辖区内没有住房,限购一套。

信贷策政

1.首套房商贷最低三成

2.二套有房贷已结清最低三成

3.二套有房贷未结清最低四成。

4.暂停户籍居民三套商贷

5.暂停非户籍居民二套商贷

信息来源:《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信息整理:李凤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