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荠菜、马兰头等野菜正当时 但也别放开嘴乱吃

2017-03-27 09:26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野菜正当时,但也别放开嘴乱吃

前天,家住头格社区的老陈正在小区里一块朝阳的土坡里采摘野菜。老陈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自己在田里种的荠菜,因为时节很早,叶子还很嫩。等过了清明节,地里长得就更多了,以前老底子下沙人都爱吃这些。现在每当吃到一根根香喷喷的荠菜春卷,总能想起自己的童年,如今下沙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很少有人为了生计去采野菜,不过在他看来,趁着好春光,摘一把野菜,既能和自然亲密接触,又可以怀旧思故,不单单只是为了吃野菜那么简单。

在菜场里,当下的野菜也颇受大家欢迎。许多来买野菜的顾客都告诉记者,最近吃多了荤腥大餐,都想换换口味,吃些清爽的野菜,这不,不少来逛高沙农贸市场的马大嫂们最近也会顺带捎一点野菜回家清清肠胃。

在高沙农贸市场,李婆婆就刚买了一大篮购买了一大包蔬菜,包括荠菜、马兰头等。“荠菜包饺子、做春卷特别好吃,这不现在野菜都冒头了,就打算买点尝尝鲜。”老胡是菜场里的蔬菜摊贩,他告诉记者,每到春季,马兰头、荠菜之类的野菜便会成为热销蔬菜,菜市场内供应的荠菜,自产自销的摊位比较多,大多是农户四处采集来的。除此之外的大部分野菜其实已经有农户在种植。

老胡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喜爱在踏春时顺带采点野菜回家吃,但其实采摘野菜也要有相应的知识,要能鉴别野菜的种类,尽量选择日常食用的野菜,谨防食物中毒。打个比方摸上去有刺的野菜不可食用,口尝根茎部感觉到麻辣的也不可食用。

不少人也觉得吃野菜有一定的食补作用,例如大部分野菜性味寒凉,具有清热解毒的功能。但从中医角度说,清热解毒也类似泻药的作用,吃多了会造成脾寒胃虚等症,“像春天野外最常见的蒲公英性味寒凉,就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此外、荠菜、蕨菜都性味寒凉,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其他人也不建议多吃。

而且一些野菜的纤维比较粗,肠胃功能较弱或患有慢性肠胃炎的人群食用要适量。另外,部分野菜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容易在某些特殊体质的人身上引起过敏反应,这类人群也不宜食用野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胡师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