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樊纲:中国不需要4万亿美元外储 降到2万亿最好

2017-03-27 08: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樊纲:中国不需要4万亿美元外储 降到2万亿最好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5日电 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全球经济:问诊亚健康”分论坛上,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表示,经济高增长不能说是健康的,中国正在处理之前经济过热带来的后果。中国央行也不愿意有四万亿美元的储备,降到两万亿最好,但不希望一天之内发生。

樊纲称,大多数学者认为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在6.5%-7.5%之间,有一些研究甚至得出未来五年8%的潜在增长率。但他认为,高增长不能说就是健康的。中国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是14%,然后有刺激政策,危机之后,经济又回到12%的增长。这种增长是过热的,并不健康。

“以任何的方式来评价,它都不是健康的,我们现在实际上是在处理那种过热经济所带来的后果。所以这一些问题是需要考虑的。”他表示,如果政府能接受像6.7%的增长率,是能够接受的。只要经济是稳定增长的,经济不再下滑,现在这个增长率也还不错。

谈到改革,樊纲表示,在中国,有一个词叫做“历史性的耐心”。他并不认为既得利益团体会完全阻挡住改革之路,可能只会拖慢改革进度。中国需要一些时间,等这些问题更严重,浮出水面,才能下定决心要解决问题。他也认为,这不是最好的方法,但既得利益集团就在那里,他们就有这些利益。当他们利益没有的话,就会对改革形成阻力。

对于僵尸企业,他称,这些企业已经死掉,也救不活。需要把它们挪到一些地方,把地面清理出来。有一些像债转股的项目还在进行中,也有一些工厂或者企业的关闭正在讨论之中,正在试图寻求一定的方式解决下岗或者失业的问题。

“我们这个进程在进行中,但速度并不快。过去一年发生的一些事情,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产生特别切实的成果,也有一些计划正在讨论之中。僵尸企业现在还存在,确实是在拖经济后腿,但拖后腿的效果没有以前那么严重。”樊纲说。

从稳定投资来讲,樊纲称,中国央行也不愿意有四万亿美元的储备,降到两万亿最好,但不希望一天之内发生,希望逐步发生。“根本而言,中国政府不需要四万亿储备,四万亿太贵了。但对于任何政府而言,都不希望变化一夜发生,希望平稳调整。当然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授权,有不同的任务,不同的工作。这是监管的矛盾。”他表示。(据博鳌亚洲论坛实录文字整理)(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