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新政喊话离婚买房和首付贷 专家:短期内或抑制房价上涨

2017-03-24 15:06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央行新政喊话离婚买房和首付贷 专家:短期内或抑制房价上涨

中国网财经3月24日讯(记者 毕晓娟) 3月24日,央行营业管理部、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北京住建委以及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

通知要求,应严格落实各项房地产信贷调控措施,对离婚一年内的贷款人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各商业银行应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按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 

此外,通知还提出,应严格审核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资金来源,严禁各类“加杠杆”金融产品用于购房首付款。各商业银行对使用“首付贷”等金融产品加杠杆的客户,应拒绝发放贷款。应加强消费贷及其他无抵押信用贷款的管理,严禁以消费贷、个人经营性贷款等名义贷出资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

上述两条规定被业内认为是压制炒房的重要举措。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两位专家,他们认为,措施短期内会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预计近期很多购房计划需要暂停。

融360首席分析师徐瑾表示,首付贷一直是监管层在着力打压的领域,所以这次禁止首付贷只是重申这方面的决心而已。至于离婚相关的购房政策的出台,目的主要还是为了抑制炒房,通过各种手段提高购房成本,平议房价,应该算是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的一个。这些政策在短期内确实有可能会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长期来看,和当地的供给、需求的不平衡程度关系更密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国网财经表示,北京此次规定了离婚一年内继续购房,需要采取二套购房的认定标准。很大程度上说明此前一些假离婚来套取第二套购房资格的做法已经被监管层所警惕。所以通过限制离婚后的购房行为,使得一些购房行为更加科学和合规。这

“个时候也有效地打击了假离婚的做法,更大程度上确保首套购房群体的基本购房利益,对于一些炒房等现象进行了必要的打击。预计北京此类做法后续会得到其他城市的模仿,这对于规范结婚离婚的行为、确保购房行为稳定等有积极的作用。”严跃进指出。

此外,他表示,政策第四条重新提到了首付贷等问题,尤其是提到了消费贷、个人经营性贷款等名义的贷款,进而要防范以此类名义参与购房,尤其是需要商业银行甄别出近期各类贷款的目的,因为北京认房又认贷政策后,确实不排除部分八成首付的购房者会采取此类方式去获取资金,所以近期要严查商业银行的贷款内容。

他预测,北京持续收紧政策,预计近期很多购房计划需要暂停。第一是政策多变,包括连环单在内的交易有风险,暂停交易是明智的。第二是购房压力增加,二套购房现象会减少,尤其是北京的一些外来人口,如果在老家已经有住房,那么北京购房压力会增大。所以从这几点来看,近期租赁市场反而会活跃起来,因为有部分需求会发生转变,即从购房转变为租房需求。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毕晓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