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辰实业: 2016年实现营收同比上升 36.79% 合约销售翻三番

2017-03-24 11:5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24日讯 眼下已渐渐进入2016年年度报告发布密集期,截至3月22日,已有600多家上市公司交出了年报,近日,北辰实业也披露了2016年公司年报。资料显示,北辰实业是1997年4月2日由北京北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独家发起设立,同年5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国资委,集团在北辰成立时按照大公司小集团的整体战略布局,将亚运村等核心资产注入北辰。2006年10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A股并上市,融资渠道进一步扩大。

亚运会的产物,正在腾飞中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发展物业、投资物业(含酒店)及商业物业。发展物业以北京为大本营,拓展京外为方针,开发产品包括住宅、公寓、别墅、写字楼、商业内的多元化、多档次的物业开发和销售;以奥运会及亚运会为契机,北辰商业物业实现“诞生于亚运,腾飞于奥运”,2015年末通过整合公司旗下会展、酒店、信息服务等产业资源,成立了北辰会展集团,为公司会展产业发展搭建了坚实的平台和完善的架构。

2012年以来,北辰持续推进低成本扩张、品牌扩张和资本扩张三大战略的实施。低成本扩张战略方面,公司通过参与土地招拍挂、合作兼并等多种方式,稳步推进全国化战略布局;在品牌扩张战略方面,依托于轻资产服务性业务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会展业;在资本扩张战略方面,公司借助“总部融资”平台,持续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大力拓展直接融资渠道。

轻重并举,合约销售金额翻三番

北辰继续坚持重资产投资业务与轻资产业务并重的发展策略,积极推进资本扩张、品牌扩张和低成本扩张三大战略的实施。截至2016年12月31日,因可供结算产品增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3 亿元,同比上升 36.79%。总体而言,北辰的毛利润率保持较高水平,2014年及2015年毛利润率较高主要是因为北辰的项目整体开发周期较长,且大部分土地都是在2010年之前取得,地价成本较低,业绩贡献能力较强。2016年受开发项目数量快速扩大、销售金额大幅增长导致前期费用增加及当期结算产品结构变化的影响,毛利润率出现下降。

图:2007年-2016年北辰营收及利润情况

2016年,发展物业实现收入70.66 亿元,同比增长 56.08%,主要由于2016年三个项目达到收入确认条件以及原在售项目可结算面积增加所致。2016年结算面积63.05 万平米,较2015年同比增长81.60%。发展物业利润占三大板块利润比例为 37.98%,较2015年同期下降13.9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发展物业结算产品结构变化以及新项目尚未达到结算条件费用增加所致。

投资物业(含酒店)实现收入24.45亿元,同比增长5.28%,主要由于国家会议中心及长沙北辰洲际酒店收入增加,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722万元和 3461万元所致。投资物业(含酒店)利润占三大板块利润比例为 63.46%,较2015年同期上升14.11个百分点,利润总额较2015年同期增长15.14%,主要由于2016年投资物业(含酒店)板块出租业务价格较2015年同期增长所致。

图:2008年-2016年北辰分版块营业收入情况(单位:亿元)

从费用率走势来看,北辰的财务费用率、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维持相对较高水平,2011年三费费用率更是高达25.6%,2015年费用率虽有所降低,但仍然高于20%,2016年三费费用率均较2015年有明显降低,三费费用率已降至17%,成本控制效果显著,其中财务费用率为4.34%。

图:2008年-2016年北辰销售业绩走势

2016年,发展物业销售业绩大爆发,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分别达到226亿元、155万平米,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08%、154%,主要来自北京、长沙、武汉、杭州、南京、成都等地多项目的业绩贡献。

低成本推动全国化布局,16年底土地储备超900万平方米

2015年在继续深耕北京、长沙两地市场的同时,积极寻求向经济前景广、市场空间大、需求支撑强的一二线城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辐射,通过参与土地招拍挂、合作兼并等多种方式,稳步推进全国化战略布局。

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公司已进入北京、长沙、武汉、杭州、成都、南京、苏州、合肥、廊坊等9个城市,初步形成了华北、华东、中部及西南等多板块格局,新进入成都、苏州、南京、合肥、廊坊五个城市,新增12宗土地,增加共计211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土地储备总量为 778.8 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为 636.5 万平方米。

在低成本扩张战略方面,2016上半年,公司通过合作开发和收购兼并等方式,不断完善京津冀、长三角、中部及川渝经济圈等热点区域城市的战略布局,实现了成都和杭州市场的持续深耕,共计新增4宗土地,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

2016年北辰持续推进低成本扩张战略的实施,聚焦存销比小、去化周期短、人口流入多、需求支撑强的一二线城市,以招拍挂、收并购等多种方式取得成都、杭州、重庆、宁波、苏州、武汉共14宗土地,新增土地储备约 370 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334万平方米。截至2016年年末,北辰已进入北京、长沙、武汉、杭州、成都、南京、苏州、合肥、廊坊、重庆、宁波等11个城市,共有拟建、在建项目30个,规划总建筑面积1500余万平方米,形成了华北、华中、华东、西南等多板块布局,总土地储备为 909.22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为 780.27 万平方米。

表:北辰2016年土地储备情况(万平米)

注:表格中的土地储备不包含在开发未销售项目

布局电竞,助力大会展

受益于北京亚运会及奥运会,北辰的投资物业获得良好发展契机,主要的投资物业集中于北京,如国家会议中心等。公司将轻资产提升至战略高度,进行房地产开发经营的同时,大力发展会展业,当前北辰的会展业在行业内已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

2015年成立会展集团,致力于成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会展品牌企业,2016年6月15日北辰发布公告与同方传媒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围绕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市场,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并积极开展密切合作。此次签署意向合作协议,可借助双方在相关领域的优势资源,加快北辰会展集团在“会议展览的主办及承办”业务领域的开拓力度和在会展上游产业的扩张速度,同时利用北辰会展的场馆经营优势和大型活动的组织运营经验,布局会展产业与电子竞技赛事相结合的文化创意产业,既可以赋予轻资产服务性业务创新发展的新内涵,又可通过持续提升北辰会展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扩大北辰会展品牌的影响力,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会展品牌企业。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