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德国蝾螈上海口岸“落网” 中国法律禁止“宠物邮包”

2017-03-24 11:20 千龙网

千龙网3月24日讯 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3日消息,上海检验检疫局日前公布,15只长约七八厘米的活体蝾螈分两批自德国通过邮包入境时被拦截扣留,包括火蝾螈和欧螈两个种类,外表颜色鲜艳。

经调查,两批蝾螈的原主人为德国一名爬虫爱好者,其与中方收件人出于同样爱好,计划通过邮包寄送蝾螈,开展物种互换并进行人工繁殖。去年底,他们第一次寄送的邮包在上海口岸被截留销毁,计划未能得逞。这次中方收件人专门更换了收件地址和联系方式,企图蒙混过关。

引人关注的是,火蝾螈目前在中国国内市场并无出售,其双眼后侧和脊柱两侧都有毒腺,当自身受到威胁时会分泌出牛奶状毒液,一旦进入眼睛可能导致暂时失明,具有一定的生物危险性。

上海局经调查进一步发现,以这批蝾螈收件人为代表的一批新型宠物爱好者,经常通过网络论坛交流分享龟、蛇、蟒、蜥蜴等宠物的饲养、繁殖和交易心得,对相关法规禁令无所顾忌。为此,上海局约谈相关网站负责人,督促其在网站醒目位置发布相关检验检疫法律法规以及报检手续、办理流程等信息,约束宠物爱好者可能的违法行为。

据统计,上海邮运口岸2015年截获蛇、蜈蚣、蜘蛛等活体动物35批次,2016年截获活体动物47批次,比上一年增长34.3%,涵盖种类从7种增至9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等检验检疫法律法规,活体动物可能携带病原体或造成外来生物入侵,具有潜在的疫情危险,其进境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批程序,严令禁止通过邮包渠道寄送活体动物入境。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