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朝阳今年创建22个智慧分类社区

2017-03-24 08: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朝阳今年创建22个智慧分类社区

1公斤厨余垃圾积2分,1公斤废旧报纸积10分,200个积分折算15元,可兑换卫生纸、洗手液等生活用品……22日上午,在朝阳区劲松街道劲松五区“绿馨小屋”门前,社区居民正在排队参与垃圾分类与兑换活动。

作为朝阳区垃圾智慧分类示范街道,劲松正通过建“绿馨小屋”、采取“大桶换小桶”、“建筑垃圾、大件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资源化智能信息管理系统等措施,引导居民将垃圾从源头分类。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获悉,截至目前,劲松五区的厨余垃圾分出率由原先的5%升至20%。朝阳区今年将在全区范围内创建22个智慧分类社区,这些社区厨余垃圾分出率力争达10%。

据统计,朝阳区劲松五区居民近1200户,社区日均产生各类生活垃圾近5吨。过去,由于垃圾分类不及时,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混杂,一度给地区的垃圾清运分拣工作带来不小的麻烦。现在漫步在劲松五区,常常能看到社区里的居民手持积分卡,提着家中的垃圾从社区的小房子进进出出,做着垃圾分类交换“生意”。而这个让居民光顾率很高的小房子名为“绿馨小屋”,是专门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的小场所。自去年投入使用以来,居民们几乎天天与“绿馨小屋”打交道,厨余垃圾以及易拉罐、废旧报纸等可回收物,都可以拿到这里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绿馨小屋”的回收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称重换积分,200个积分折算15元,可兑换卫生纸、洗手液等生活用品。还可以享受家政保洁、理发等社区一刻钟服务圈。”

“卡里已经有80多分了,可以用来换洗洁精等日用品。”居民国红秀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家都发了小册子,知道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是厨余垃圾。每天没事的时候就把垃圾拿过来称一称,非常方便,不仅能保护环境,还能变废为宝。

据介绍,因此前居民的分类意识不足,过去的“绿灰蓝”三色分类垃圾桶里多数垃圾还是混堆混放,只能统一清运。不仅给后续垃圾分拣带来很大阻碍,摆放在楼门前,还给低层住户及出入居民带来很大的环境影响。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环境卫生科科长郝跃鹏表示,“改在社区主路边增设8组共24个大桶,专门收集其他垃圾。如果垃圾分类做得不好,产生的其他垃圾较多,居民就要提着很沉的一袋垃圾走较长路,投放到社区主干道设置的大桶里,这也是我们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举措之一。”

同时,对于居民家中产生大件垃圾、装修建筑垃圾,居民可以自行投放到指定地点,或直接通过微信和电话方式,预约上门清运,最大限度避免了垃圾清运不及时、滞留等现象。据悉,目前劲松五区的厨余垃圾分出率由原先的5%升至20%,劲松街道将按照劲松五区的垃圾分类创新模式,在辖区推广。

据介绍,2017年朝阳区除指导劲松街道创建智慧分类示范街道外,还将在全区范围内指导22个智慧分类社区开展创建工作,建立有利于居民垃圾分类的鼓励机制和收运方式。鼓励各街道、乡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环保公益机构等合作,建立居民“居民绿色账户”、“环保档案”等方式,对能够正确分类并投放垃圾的居民给予一定数额的积分奖励。积分可兑换包括个人(集体)荣誉、社会公益服务、商业优惠服务或一定数量的实物奖励。力争试点街道、社区厨余垃圾收集分出率达到10%。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刘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