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小区业主家中漏水私关水闸 邻居叫苦

2017-03-23 17:13 北京晨报

家中漏水私关水闸 邻居叫苦

小区产权方:将尽快解决居民用水问题

西城区红土店南里小区,住在地下室的业主为了防止楼上住户的水漏到家里,私自把单元楼的水闸关上,还将车停在了水闸井盖上,导致单元楼内17户家中断水。日前,该小区产权方出面协商,并表示将协调各方尽快解决居民用水问题。

现场 家中断水 居民自行搬水

前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红土店南里小区,家住1号楼的郭先生告诉记者,地下室的业主家中漏水,怀疑是楼上邻居家漏下的,双方一直没协商解决,矛盾逐渐加深,地下室的业主便私自关掉了单元楼水闸。

“我们小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楼,地上5层,外加一层地下室,家中多是老人。因为没有电梯,大家现在都是爬楼梯一桶桶往家里搬水。”郭先生说,到21日为止家中已断水6天,单元楼中17户居民用水都受到影响,居民抱怨纷纷。“居委会、房管科的人都说邻里闹矛盾解决不了。两家人有矛盾,没道理让大家跟着遭罪。”

记者在现场遇到一名八旬老人,怀里抱着桶装的“纯净水”,颤颤巍巍地往楼上走。老人告诉记者,他是三层的住户,刚从居委会接水回来。“大桶抱不动了,子女不在身边,每天老两口就这么接水,快吃不消了。”记者了解到,该楼层另一位老人在拎水的时候,因楼道沾水打滑,脚踝骨折了。

起因 漏水起矛盾 双方不退让

记者看到,该楼水闸井盖上方停放着一辆黑色汽车。居民称,汽车是地下室业主的,为了不让任何人开水闸,连车也不让挪动。

记者随后来到住在地下室的张女士家,进门便看到客厅的顶部有个大窟窿,能看到一层和地下室楼体间的管道,管道连接的水泥面板上有多处裂缝,还有裸露的钢筋。客厅里放了4个盆正在接水,盆里的水呈灰黑色,还有一股腥臭味。

“我也是没办法,楼上的污水都往我们家漏,已经持续一个月了。”张女士承认,关掉总闸给居民造成很大不便。“水闸关了以后,用水量少了,漏水缓和不少。不然,一晚上能接十多盆水,家里快淹了。”

北京晨报记者通过街坊联系到了住在一层的业主,但对方拒绝接受采访。“找漏点、维修管道肯定要刨开地面,这家认为问题不在自己,不同意施工。”邻居称,双方都不肯退让,地下室的业主日前已向法院起诉。

回应 尽快解决居民用水问题

记者从居委会和属地街道办了解到,该小区系原建筑工业部属医院宿舍楼,当事双方是单位同事,也是老街坊,几年前两家曾因漏水问题打过官司,邻里关系不太融洽。

前天下午,该小区产权方来到现场协调此事。“一层和地下室之间的楼体管道老化,老楼的水泥板是空心的,容易渗水,漏点不一定在漏水的位置。”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第三方鉴定机构找出漏水点,尽快解决居民的用水问题。

北京中关律师事务所主任李青山认为,因房屋使用久远造成防水材料老化导致的渗漏,相邻各方均无过错,这种情况下,应依据漏水原因来确定责任。如果因多方原因造成房屋漏水,应根据各方的过错程度来承担相应责任。而对已过质保期的共用设施、设备导致的渗漏,应由房屋产权方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汪慧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