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行间市场“缺钱” Shibor全线飙高

2017-03-23 08:36 北京商报

“跪平”膝盖的交易员在紧张了一天后,依旧没有盼来流动性的缓解。据3月22日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Shibor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涨0.3个基点报2.6507%,为2015年4月8日以来高位;7天期Shibor涨2.3个基点报2.791%,创2015年7月6日以来新高;1个月期涨4.01个基点报4.3959%,创2015年4月15日以来新高;3个月期涨2.31个基点报4.4077%,创2015年4月22日以来新高。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在国内经济平稳、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金融去杠杆和地产防风险仍是当前政策重心,央行维持流动性紧平衡态度不变。季末时点因素叠加MPA考核,预计月底前资金面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近日资金面紧张与光大转债申购、央行MPA考核、机构“预防性需求”明显增加相关。至于未来资金利率是否会持续走高,任泽平表示,3月23日之后,光大转债发行对流动性的冲击会明显减弱;经验上,MPA考核对流动性的影响会持续到季末前两个交易日。因此,本次流动性紧张预计会维持两周左右,跨季之后,流动性问题会明显缓解。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认为,从去年12月至今,每月20日前后资金面明显紧张。如果说去年12月的市场情况相对特殊,今年1月、2月及至目前3月所反复出现的20日前后资金面紧张的时点规律值得投资者关注。这背后深层次原因是银行仍处在资产扩张冲动中,与“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的政策意图相左,央行无意于维持此前高度宽松稳定的资金面,资金面应对各种冲击的能力下降。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