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生活垃圾今年起将按区限额排放

2017-03-22 08: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生活垃圾今年起将按区限额排放

市人大常委会昨天上午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启动大会,市政府正在研究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的意见,计划近期出台。本市将制定区域生活垃圾排放核定和限额管理,超过核定清运量的部分将执行限排和加价等措施。此外,市城管委建议,快递包装由快递公司强制回收。

新政

今年各区将有垃圾排放限额

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将就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分类收集和运输等情况进行一系列检查。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昨天上午作《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他介绍,下一步,本市将制定区域生活垃圾排放核定和限额管理制度,超过核定清运量的部分将执行限排和加价等措施,增强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紧迫性。修订完善生活垃圾跨区域处理环境补偿制度,降低“邻避效应”和社会稳定风险。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每个区都将根据上一年的生活垃圾产生量和人口数量,为其计算出一个生活垃圾的核定标准。“今年这个区就只允许产生出这么多的生活垃圾,如果生活垃圾产生量超过了这一核定量,将限制其向市属的垃圾回收设施来排放垃圾。市属的垃圾回收设施拒收这个区的垃圾,那么这个区就只能在区属的垃圾回收设施处来自行消纳产生的垃圾,以此来让这个区对垃圾进行分类和减量。”对于超出限额的生活垃圾,在后期回收时将实施加价翻倍收费,这一限排和加价的新措施将从今年开始在全市正式实施。此外,副市长张建东介绍,市政府正在研究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的意见,计划近期出台。

举措

垃圾分类推广“三桶变两桶”

垃圾分类是生活垃圾处理中的一大难题,虽然提倡多年,但效果却一直不尽如人意。孙新军介绍,这方面存在垃圾分类硬件系统建设标准低,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专业化水平不高,混装混运问题反响强烈,垃圾分类居民实际参与率低,分类效果差,再生资源回收人员和回收站点减少等问题。他透露,从今年起,垃圾分类将再有新变化,回收时候“干湿分开”。

“干湿分离”分类投放的方式将率先在全市部分小区推广。事实上,有的社区已经在运行这种两桶分类的模式。据了解,干湿分离除了让市民分类投放方便,在处理和回收上也更加高效,比如废纸如果没被污染的可以继续回收,一旦被污水、剩饭剩菜污染了就只能当垃圾处理。对于现有的填埋、焚烧、生化等垃圾处理手段,干湿分离能够极大地提高垃圾处理效率。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过于复杂的分类模式,使得群众参与度不高,再加上垃圾处理链各环节设备不完善和管理粗放,导致混装混运现象。“分类化繁为简后,下一步就提出分类分时运输。”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说,让专业回收企业进驻社区,由他们对垃圾桶的垃圾进行再回收。目前,全市已有近20家企业与各区、街道、社区进行合作,推广垃圾分类,效果显著。

到今年年底前,每个区至少将有一个街道实行垃圾分类,每个街道至少要有一个社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厨余垃圾清运车错时进入小区回收,全程GPS定位监控。

现状

目前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行

孙新军表示,目前本市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与垃圾产生量的快速增长相比仍存在差距。现在投运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大都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尤其是阿苏卫、安定等填埋场,处理能力比设计能力翻了一番多,处理能力与产生量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紧平衡”状态。

据介绍,到2018年,本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中的焚烧、生化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焚烧、生化总处理能力将达到2.44万吨/日,资源化处理比例达到70%以上。同时,本市还将研究启动鲁家山(二期)、朝阳(三期)、通州(二期)等焚烧设施建设。打造东部朝阳高安屯、西部首钢鲁家山、南部大兴南宫以及北部昌平阿苏卫等循环经济产业园,确保生活垃圾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建议

“快递包装强制回收”入法

随着电商的发展,近年来快递包装物和厨余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加。孙新军表示,应该细化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有关内容,这直接关系到后续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的效果。建议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修订过程中,增加对快递包装物的强制回收制度,明确包装物生产厂家和电商的包装物回收责任,细化净菜进城和用餐减量化等源头减量的管理内容。同时,他还建议在《条例》中增加对非居民垃圾开展强制分类的制度规定,明确违法责任等内容。

快递包装物如何强制回收?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部分快递都是由快递员送至居民家中,由居民来对快递拆箱、拆包并丢弃外包装。下一步,希望能够在居民拆箱验货后,由快递员将快递箱或外包装带回公司进行回收再利用。(记者 李泽伟)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