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每天早上一开门 那些单车横七竖八挡了道

2017-03-21 09:20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每天早上一开门那些单车横七竖八挡了道

家门口小路上横七竖八停着很多共享单车。网友发在论坛的图片

半个月来,家住杭州江干区范家二号路的陈阿姨很烦恼,每天早上一开门,家门口小路上,横七竖八地停着很多共享单车。昨天早上更是夸张,6辆共享单车清一色倒在门口的垃圾箱旁边,一片狼藉。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出行方式变得越来越便捷,然而,因为一些用户的任性停放,也忙坏了单车公司的巡检人员,天天和共享单车在“捉迷藏”。

住户投诉:

早上一开门就是横七竖八的共享单车

杭州江干区范家二号路是居民区内的一条小路,道路宽度也就三四米的样子。在这条路边上,是一大片农居房,而靠近路边的这排房子,正门都开在这条小路上。

陈阿姨就是路边的一户住户,这半个月来,每天早上一开门,家门口小路上都横七竖八停着很多共享单车。

陈阿姨说,这条路是居住区内部的一条通道,怎么可以把这里当停车场呢?“这条通道太窄了,这些车子横七竖八停着,很多汽车开不过去,一大早拼命按喇叭,把我们吵醒。有的司机还会来我们家里敲门,以为是我们停在这里的。”

说起这些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周边住户也都是一肚子怨气。

“车子要停就停到外面的马路边上去,别人也要借车的啊!我要是看到是谁在乱停,肯定要好好说说他们。”

公司回应:

违停用户都将收到提醒短信

钱报记者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哈罗单车公司,公司城市经理袁布衣和运维工作人员肖权旺很快就赶到了。

通过对这6辆单车的二维码进行扫描查询,小肖发现,这6辆单车最后一次骑行的时间都集中在3月18日晚上11点多,“因为还车的时间都一样,又集中在一个地方,借车人很可能都住在附近,而且应该是一群人,或许是那时候一起下班回家的。”

小肖说,对这几辆车最后一次借车的用户,他们将通过系统给他们发送一条提醒短信,如果提醒之后,同一个号码再次出现违停,就会被扣信用积分,信用积分低于一定程度,借车费用就会增加。

接着,小肖又通过手机系统对这一农居房周边进行查询,查到这一区域有二三十辆违停车辆,根据定位显示,部分车辆竟然还在住户家中。“这一区域,之前是我们巡查中的一个盲区,所以今天要把这些车辆好好查找一下,把车辆都归位到正常停放区域。”

共享单车的奇葩归还记

有的被扔到垃圾场,有的被扛到五楼过道

在很多共享单车的软件条款上,都会提示用户“规范还车”,比如,要求将车辆停放在路边公共停车区还车,而不能停在盲道、绿化带、小区内、地下室等地方。

然而,在实际使用中,免不了一些用户还车时比较“任性”。

权向阳是“骑呗单车”的工作人员,车辆巡检是他日常最主要的一项工作。

小权说,他们根据用户的举报,去处理违停车辆时,就和捉迷藏一样。“我们明明看到显示的定位就在同一个地方,但是死活找不到车子,后来才发现车子被用户搬到了楼上,在五六层的楼梯过道上找到了车子。还有一些车子停在地下车库,里面没有信号,无法精确定位,就只能盲找,有的地下车库光线很暗,找起来慌兮兮的。还发现过车辆倒在垃圾场里面,脏得一塌糊涂,我们只能用抹布把单车擦干净。”

哈罗单车公司城市经理袁布衣说,目前,哈罗单车在杭州主城区一共投放了超过5万辆单车,运维人员加起来一共将近50名,分散在杭州各个片区。袁经理说,很多违停的车辆,都是因为用户以方便自己为原则,“遇到一些更恶劣的,就是把我们的锁撬了,自己装私锁。”

“骑呗单车”城市运营经理戴锋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目前,公司在杭州有二三十名车辆巡检员,现在每天通过软件来反馈故障车辆和违停情况的,差不多有100来条消息。“举报比较多的,就是反映车辆停在小区中,或者绿化带上,还有一些是加私锁的情况。其实,我们在巡检中发现,一些将归还车辆停在盲道上的现象也很多,这也是禁止的,但由于用户可能还无法判断这是否属于违停,所以对于停在盲道的车辆,举报量反而不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詹程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