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被证实不合格

2017-03-21 08: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被证实不合格

近日,一封曝光西安地铁三号线使用了不合格电缆的举报信,让西安地铁陷入舆论风波。3月20日晚,西安市政府就举报信曝光的内容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西安地铁三号线所使用的5种规格电缆,取样送检结果全部不合格。向西安地铁三号线提供线缆的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已有8名相关人员被警方控制,西安市政府承诺调查举报信中提及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

抽检电缆全部不合格

日前,一名自称是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员工的网友,在网上发布了一篇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帖文称,西安地铁三号线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偷工减料,各项生产指标都不符合地铁施工标准”。

3月20日晚9点半,西安市就该问题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电线电缆监督检验中心(武汉)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金群公布了地铁三号线电缆检测结果:地铁三号线低压电缆5个抽检样品全部不合格。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郑晓泉介绍说,问题电缆仅涉及三号线辅助系统,不涉及机车牵引直流动力系统,因此不会影响地铁的安全运行。

地铁公司总工程师介绍,下一步将在保证三号线安全运行的前提下,采取适度调整用电负荷、用电回路保护整定值等措施,利用夜间停止运营时段对不合格的问题电缆全部予以更换。

电缆供应方8人被控制

在《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一文中,爆料人曾指出奥凯公司通过不正当方式,中标了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供应权。爆料人称,在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招标期间,几名西安地铁系统内部人员曾给多个地铁施工中标单位打电话,要求对方照顾奥凯公司。

据昨晚的发布会介绍,目前举报中提及的电缆生产商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已有8名相关工作人员被依法控制。在检测结果初步确定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奥凯公司展开调查,封存了奥凯公司供应的其他批号电缆,取样送检;同时对奥凯公司生产场所予以查封,相关账目予以封存。

下一步,联合调查组将彻查奥凯公司参与西安地铁建设的所有项目,包括不合格电缆生产、有无违规招投标等情况。同时,彻查与奥凯公司有牵连的相关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有无合谋参与、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规问题,还原事件真相。一旦发现违法违纪或者失职渎职问题,将依法依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严惩不贷。

生产商曾多次被行政处罚

据爆料人介绍,三号线施工电缆安装期间,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曾多次对三号线电缆进行抽检,结果显示不合格。但被奥凯法人代表王某利用人脉关系,将结果修改为合格产品,继续为三号线供应电缆。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发现,奥凯公司已有不少产品“质量劣迹”被曝光。

据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显示,奥凯电缆公司曾在2015年11月9日、2016年1月25日及2016年2月22日先后三次被西安市质监局处以行政处罚,违法行为类型为“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力电缆,销售伪造产品质量证明的电力电缆,以及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力电缆”。

而就在举报信现身网络后不久,奥凯电缆公司还曾自己发布声明,称其为西安地铁三号线提供的电缆是“合格的”。并声称其公司拥有“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3C认证等经营资质,产品质量完全符合相关标准”等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孔令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