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跑马圈地打通线上线下服务 “新零售”看上传统夫妻店

2017-03-21 08:26 北京日报

与醒目惹眼的连锁便利店、大卖场相比,散布在社区、街角的传统小商铺、夫妻店,在电商冲击下似乎难逃被淘汰的命运。但颇具戏剧性的是,随着今年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平台的“新零售”战火蔓延,不起眼的夫妻店纷纷被“收编”,成为打通社区O2O“最后一公里”的战略要塞。

电商业务渗透进社区夫妻店

今年40岁出头的李世玲,和丈夫都来自河南商丘。2012年,两口子在望京澳洲康都7号楼底商租下一个七八十平方米的门脸儿,开了家社区小超市。由于没有额外人工开销,赚的钱都落到自己腰包里,一年下来,两口子也能净赚几万元。

这家再普通不过的社区夫妻小店,却被中商惠民社区O2O服务平台找上门,要为他们提供进货服务、门店改造支持,这让李世玲有些“受宠若惊”。当然,作为交换,李世玲每月要从平台进一定数量的商品。

在这之前,由于店面小、没库房,像绝大多数社区夫妻店一样,李世玲每次进货量都不大,进价上往往讨不到便宜。现在通过平台订货,除价格有优惠外,货架上缺啥了,马上就能下单补货,第二天货品就能送达。

像李世玲这样被中商惠民“翻牌”的夫妻店,仅在北京地区就有近千家。

另据了解,京东、阿里等电商巨头,近来也都各自推出掌柜宝、零售通等,为小店主提供进货服务,把电商业务渗透到本不起眼儿的传统夫妻店。阿里巴巴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透露,阿里零售通将在三年覆盖100万家线下零售商店。

家门口小店触网“进”手机

随着互联网浪潮席卷而至,夫妻店也借着风口“触网”。

“以后他们也能在平台上抢单送货了。”中商惠民工作人员介绍说,李世玲的小超市以后还能接收到来自中商惠民消费端的订单信息,通过抢单为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从而打开网上销售的渠道。

大晚上突然想啃鸭脖、吃饺子差瓶醋、双休日宅在家突然兴起想买菜给自己做顿饭……当你需要在一个小时甚至半小时内迅速买到某样东西的时候,电商大平台指望不上,但悄悄“触网”的家门口小店却能满足宅男宅女们的需求。

“不得了啊,15点59分下单,16点17分订的货已经送到手边了…”市民朴女士忍不住在朋友圈感叹起来。

来送货的,不是快递小哥,而是距离朴女士家千余米、隔壁小区社区超市的老板。几个月前,这家超市进驻了“淘宝便利店”,只要周围居民通过淘宝进入“淘宝便利店”,就能在他的超市里下单,然后坐等货物上门。

在这“闪电”般的购物体验背后,是一个个社区商超、便利店在互联网巨头下的“触网”升级。

“您有订单,尚未处理,请及时处理”。在烟店店主刘传新的手机上,不停传来这样的提示。刘传新的烟酒店,是第一批入驻“淘宝便利店”的实体店铺之一。如今,他的客户范围从周边一两公里扩展到了方圆几公里开外,营业额也达到了以前单纯线下经营的好几倍。

记者从淘宝进入“淘宝到家”,点击“超市便利”选项后发现,在2公里范围内,就有小超市、菜店、水果店、纯净水站等20多家“淘宝便利店”。这些店铺大多承诺“半小时送达”、“60分钟送达”,最快的一家送达时间只需要27分钟。

小杂货铺升级还须闯关

原始的手工收钱变成了收银机、刷卡机、扫码枪全套装备,一天的流水咋样,再不用翻开小本本和计算器算半天,打开收银机就一目了然;简陋的门头变成敞亮的大招牌;进货再不用一家家供货商挨个跑,打开手机就能轻松下单补货……李世玲的夫妻店这两年变化确实不小。

不过,对来去匆匆的顾客来说,消费体验的变化却不太明显。进入小超市,仍是感觉进入稍显杂乱的小杂货铺。

比起明亮整洁的连锁便利店,夫妻店现有的改变,并没有引来太多新客流。李世玲说,店里顾客仍然以在京外来务工人员居多,很多人都是回头客,消费实力更强的小区居民其实并不太多。

其实,这也正是传统夫妻店面临的共同难题。比如在7-11这样的连锁便利店,都有非常专业的人员理货,而夫妻店的经营者未经专业培训,想一下子把小店来个彻头彻尾的“变脸”,提升居民的消费信任度,显然力不从心。记者还发现,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深入推进,外来人口逐渐减少,一些夫妻店的生意已经开始受到影响。即便店里新增网上接单送货服务,能否经受连锁便利店扩张的冲击,还很难预料。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孙杰 孙奇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