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家庭作业做到微信朋友圈 你怎么看?

2017-03-20 19:56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家庭作业做到微信朋友圈 你怎么看?

时下,微信成了大家最喜欢的一种通信方式。利用微信,不仅可以发照片、发语音,还可以发视频,微信朋友圈更是成为家人朋友间了解彼此生活动态的地方。可是,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有不少小视频,内容大多是小孩子进行课本朗读和背诵的样子。做作业录视频,孩子作业做上微信朋友圈,对于这种行为大家都怎么看?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带您进行探讨。

家长:

有人欢喜有人忧

说起老师要求孩子做朋友圈,市民杨婧有几分无奈,她说:“我有点反感每次幼儿园要求家长把监督孩子完成作业的情况发朋友圈的事情。之前要求假期旅游照合影发圈,前天是要求家长教孩子唱一首自己年代的儿歌,将孩子唱儿歌的视频发朋友圈,再截图发群里。我也能理解学校为的就是父母协助学校教育孩子,陪伴孩子成长。可老让把孩子视频发圈,闹得我好为难,每次都是发出去截图,然后秒删!不知道别的家长有没有这方面困扰。”

市民韩丽的孩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在刚刚过去的寒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全是孩子的各种小视频。说起老师留的特殊作业,韩丽说:“我觉得还不错,孩子平时并不爱读课本,可是一说要录视频就不一样了,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坐在床上抱着书读,有时候读错了还让我把视频删了重新录。微信朋友圈的视频只支持即时录制上传,老师也不会让家长录制太长时间的视频,一般在5分钟左右,是一项监督孩子完成非纸面作业的好方法。”

老师:

作业上传可互相督促

那么,老师为何要布置这样的作业呢?来自金桥小学的安娜老师表示:朗读、背诵课文等都是口头作业,学生在家是否完成,老师并不知情,通过拍摄视频,可进行监督。来自铁路第一中学的语文老师袁宁也表示:网络时代,老师们都会在校园网建立微信群,方便联系家长。有什么事情老师也可以直接和家长沟通,方便省事。对于一些需要家长监督才能完成的家庭作业,微信群中上传小视频,也就成为非常高效的手段。不光可以让家长监督孩子,也可以让老师一目了然。

专家:

利弊需理性看待

那么,这种朋友圈分享学习的视频,是否真的有利于学习进步呢?玉泉区教研室教研员刘亚农表示:通过小视频的方式,在朋友圈分享学习过程,这种方法直观上看一目了然,尤其可以起到监督的作用。对于老师无法进行书面评价的作业,小视频可以充当另一种形式的考核标准。对于学生来讲,公开学习的小视频,可以起到相互促进的效果,在朋友圈中看到别的孩子正在努力背诵和朗读,孩子自己也会有所激励。

另一方面,家长和老师也应该考虑孩子的想法,因为孩子的性格多种多样,有的内向,有的外向,有的善于表现,有的不太愿意表现。我建议家长可以将视频私密上传,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公开,并且考虑孩子的自身想法为好。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张秋焱 李蒙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