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315公关大考,无招胜有招

2017-03-20 10:0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315公关大考,无招胜有招

每年3月15日,都有两个高潮——“3·15”晚会和紧随其后的公关大戏。公关们抱着赶考的心情,等待晚会抛出的问题。一旦被点名,一般在短暂的骚动后,就要拿出一份回应声明。这时候,就是真正检验公关水平的时刻了。一家公司应对危机的能力和“三观”如何,高下立见。

每逢“3·15”,大公司的公关们都会被组织驻守公司,集体观看晚会。但是,心大的互动百科显然将自己定位成了“闷声发财”的边缘型创业公司。在被“3·15”晚会曝光后,“观光团”纷纷到公司的微博“游览”,却发现公司官微还在介绍关于“祖宗十八代”的问题。半小时后,互动百科才去掉“极藻5S”的词条。晚上11点左右,互动百科终于发布回应,尽管完美呈现了公关三要素:承认错误、积极整改、面向未来,但很多报纸已经截稿了。

最积极的公关团队仍然是阿里团队。晚会报道国内涉嫌销售日本核污染食品的网上商家初步统计已达13000多家,阿里在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晚会报道人脸识别漏洞,支付宝公关团队通过其微博进行了回应。有媒体发现,两次回应基本都是在晚会报道相关话题后的25分钟内,效率之高,无人能及。

耐克比较纠结。体育营销是耐克的传统长项,不久前,耐克选择王俊凯推送微博营销造势,还一举打破微博转发纪录,然而,情怀在“气垫”面前败下阵来,再强势的公关营销也不能和《消法》硬碰硬,耐克的声明也几易其稿。

如果说在今年的“3·15”,有一家企业通过“声明”实现了“逆袭”,那可能就是信奉“less is more”的无印良品了。

公关应对“3·15”,常常提前防范,用各种预案承接应对。更有追求者,想着如何引导舆论,引导公众,借势营销,或打“苦情牌”,或抛“阴谋论”。然而,如今的围观群众早已不是当初的“傻白甜”,最终结果就是,公关们自己人格分裂,观众们却因为各种浮夸表演,看戏看的也很累。

有网友评论,无印良品的“声明函”更像一份产品说明书,没有口号,就事论事,堪称一股“清流”。在其公众号,目前这份声明的阅读量已经超过10万+,被点赞26000次。

不过,平心而论,“声明函”可能与“公关”关系不大,因为据说无印良品根本就没有公关部。能够从舆论的漩涡中全身而退,关键还是事实和产品本身。 ●刘映花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