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生宝宝瘦如柴 竟是天气惹祸

2017-03-18 10:2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新生宝宝瘦如柴 竟是天气惹祸

一项新研究显示,异常炎热或寒冷的天气可能会影响婴儿的体重。研究人员发现,女性在怀孕期间如果经历了异常炎热或寒冷的天气,即使不是早产,都会增加低出生体重儿的风险。考虑到全球气候变化会导致极端天气的增加,其中就包括异常炎热或寒冷的天气,“该研究结果表明,我们应该加大对女性怀孕期间所处地区极端气温的潜在不利影响的研究,也要提高公共卫生意识。”该研究团队在《环境研究》期刊上发表了这一结果。

异常天气影响胎儿体重

研究人员从19家不同医院中,选取了2002年至2008年出生的超过22万名婴儿的资料进行分析。利用天气数据确定每家医院所在地区的每日气温,计算出母亲怀孕期间每3个月的平均气温以及整个怀孕期间的平均气温。研究人员很好奇,环境温度会不会影响“低出生体重儿”的风险。通常情况下,怀孕37周或之后出生的,出生体重低于2500千克的婴儿称为“低出生体重儿”。

而在这次试验中,异常寒冷天气是指某一地区的气温低于该地区平均气温中最下位5%的天气,异常炎热天气是指某一地区气温高于该地区平均气温中最上位5%的天气。这意味着该研究中冷天或者热天的基准不是统一的,而是随着怀孕女性居住的地区变化。例如,在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的某家医院,女性怀孕中期的异常寒冷天气是指低于-2.8℃,在洛杉矶意味着低于13.3℃,而在迈阿密的某家医院则是指低于21.1℃。

结果显示,当女性怀孕中期及晚期处于异常寒冷天气中,或者怀孕晚期处于异常炎热天气时,相比怀孕中期和晚期处于温暖天气的孕妇,诞生低出生体重儿的几率上升了18%至31%。不仅如此,当女性在整个怀孕期间都处于异常寒冷或炎热的天气中时,诞生低出生体重儿的几率是一般女性的2.5倍。

或因为影响子宫血流量

“在对此了解更多之前,减少孕妇暴露于极冷或极热天气中的时间是有道理的。”该研究主要作者,美国儿童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所流行病学家波林·曼多拉说道,“比如,在极冷或极热的天气里,要尽可能地避免孕妇长时间在户外活动。”

研究人员认为,37周至40周出生的婴儿如果属于“低出生体重儿”,可能由于他们的基因倾向于小个头,或者他们经历了某些疾病或感染,抑或他们没能在子宫内继续发育。虽然研究人员还不清楚为什么女性在怀孕期间暴露在极冷或极热天气中会影响婴儿的出生体重。但他们提出了一种可能:极端温度可能减少子宫内的血流量,从而影响到胎儿的发育。

另外,当研究人员将婴儿的性别和母亲的BMI等可能影响婴儿出生体重的因素都考虑在内时,仍能得出同一结论。不过,研究人员没有掌握怀孕女性暴露在极冷或极热天气里的具体时间,也不清楚这些女性使用空调或暖气的习惯,这些也是可能影响实验结果的因素。

此次研究之前,该研究团队曾经发现,女性暴露于极冷或极热天气中与早产风险上升有关。陈小丹 编译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