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宝宝眼珠又黑又大 可能是个“美丽陷阱”

2017-03-18 11:36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宝宝眼珠又黑又大 可能是个“美丽陷阱”

宝宝的眼珠又黑又大,可能是青光眼!你可能不了解青光眼,但必须从现在开始关注它。它让你的视野越缩越小,一点点偷走视力,再也找不回来。若你以为青光眼只会找老年人麻烦那就天真了,年轻人甚至宝宝都可能被它盯上。

又大又圆的眼睛

可能是个“美丽陷阱”

儿童青光眼通常在1岁以内得到诊断,多由先天眼球结构异常所致房水循环异常,局部用药和外伤也会招致继发性青光眼,比如过敏性结膜炎的患儿,使用某些激素药物后可能继发青光眼,需停药并及时给予治疗。青光眼的宝宝因高眼压刺激眼球,角膜增大水肿,眼球会异常大,制造“大眼”萌娃的假象,还潜伏着大大的隐患,高眼压压迫视神经,使宝宝视力发育受阻,眼睛出现功能障碍。

除了宝宝

这三种特殊人群也要当心

青光眼的直系亲属中,有10%-15%的人可能得青光眼。张忠红副主任医师曾接诊过一位患者,家中父子三人都是青光眼,专家建议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在成年以后要定期监测眼压,如果眼压<30,也未发现视神经损害,无须干预继续观察。

还有一些特殊类型的青光眼患者,因没有明显的不适,身在其中而不自知。都说青光眼患者眼压高,但有一类正常眼压型患者,没有眼压升高,也没有明显的不适,视神经的损害、视野缺损却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再者,高眼压型患者,对眼压的耐受性非同寻常,绝大多数人的眼压在12-21毫米汞柱之间,这是一个正常眼压,而高眼压症患者眼压超出21毫米汞柱也未出现不适,这就需要定期追踪检查了。

留心“蛛丝马迹”

别让它偷走视力

儿童青光眼与成年人青光眼表现出的症状有区别,孩子的眼球可扩张性好,压力可通过眼球壁释放,所以较少有眼胀、恶心呕吐等不适,也无法用言语表达是否有视物模糊,夜晚看灯是否会出现彩虹光即虹视。而且,宝宝还会畏光流泪,一晒太阳就哭闹,灯光昏暗时就安静,眼睑痉挛,爱挤眼睛。

而成年人青光眼除了眼胀、视物模糊、虹视、恶心呕吐,还可能半侧头痛、视力下降特别是短时间内近视度数攀升、眼球摸上去硬硬的。目前青光眼的治疗主要是将眼压降至适合患者的范围内,通过手术疏通或重新开辟一条房水的引流通道,恢复眼球内液态环境平衡,达到降眼压的目的,再配合保护视神经的药物治疗。眼科医生会根据患者青光眼类型和病情进展合理选择,治疗后要定期追踪眼压和视力,还要做弱视筛查。放缓青光眼进展的速度,尽可能帮助患者在有生之年保留有用视力。如果放任不管,那患者可能很快就变成只能看到前方看不到两边的管状视野甚至完全失明。据《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