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两外籍旅客携禁止进口238支美容针“闯关”被查

2017-03-17 13:06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两外籍旅客携禁止进口238支美容针“闯关”被查

广州天河执法人员在对两批入境旅客携带的物品进行查验时,居然发现该批物品是我国禁止进口的注射式肉毒杆菌毒素(俗称“美容针”)。3月16日,记者从天河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日对海关移交的两批特殊物品进行查验,经仔细调查、取证、审理后,证实上述两名涉案旅客违法事实清楚。据此,该局依法对其处以相应行政处罚,并监督其将该批肉毒素退运出境。

据悉,此次天河检验检疫部门截获的注射式肉毒毒素共238支,货值约47.6万元人民币,为该口岸史上查获数量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截留旅客携带特殊物品案。执法人员称,该批肉毒素一旦输入国内市场,将给使用者带来较为难以控制的安全隐患和风险。

近日,两名韩国籍旅客乘坐从香港开往广州的Z804次列车在天河口岸入境时,被查获携带注射式肉毒毒素共238支。其中一人携带100单位/支的粉色包装肉毒毒素150支,另外一人携带100单位/支的白色包装肉毒毒素59支、200单位/支的白色包装肉毒毒素29支,总货值折合人民币约47.6万元。

“这两名旅客入境时未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有关情况,在检验检疫执法人员从海关处接收物品后也未能提供相关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据天河检验检疫局称,执法人员遂依法对该批注射式肉毒毒素实施截留,并就两名旅客瞒报携带禁止进口的生物制品的行为展开立案调查。

经调查,两名旅客自述准备携带该批注射式肉毒毒素参加在广州举行的美容博览会,拟做宣传推广之用,但该产品还未获得在中国境内正式销售的许可,对此,上述两名旅客对其瞒报携带禁止进口的生物制品的事实供认不讳。

据资料显示,肉毒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也是目前已知毒性最强的毒素之一,在我国列入毒性药品管理,不当使用注射肉毒毒素可能会引起肌肉松弛麻痹,严重时会引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健康的症状。(记者/欧志葵 通讯员/岳俭宣)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