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网络订餐乱象:公厕开餐厅也能入驻外卖平台?

2017-03-16 16:04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公厕开餐厅也能入驻外卖平台?

去年对网络订餐乱象的整治,不可谓不用力。2016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羊城晚报与央视“3·15晚会”不谋而合,将矛头对准网络订餐平台。当天也是羊城晚报旗舰产品羊城派APP上线之日。狙击网络订餐平台乱象成为羊城派维权的首炮。

外卖平台在过去的一年,经过媒体曝光、加强整治等,虽有所改善,但漏洞仍然很多。

回放

首炮对准“网络订餐乱象”

去年3月,羊城晚报收到读者报料,在网络订餐平台上订购午餐,食用后身体出现不适。之后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美团外卖”、“口碑外卖”等多家平台存在上线商家证照不符、无证经营、卫生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平台监管漏洞百出。

一时间,网络订餐的监管成为了热点事件。去年3月15日,央视与羊城派等媒体曝光乱象后,23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集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家大型网络订餐平台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督促落实整改措施。据介绍,当时执法局采取了专项行动,共检查广州市内提供网络订餐服务的食店140家,责令整改9家,查处无证经营38人次。

5月4日,广州食药监局再度召集这三家大型网络订餐平台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通报整改情况,到7月,该局公布第一阶段核查的数据,其中975间存在无证无照、使用套证、在平台登记地址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实体店已关门停业或证照过期等违法经营行为,并要求平台采取行动。

然而,在专项整治4个月后,9月24日,网络订餐平台存在“幽灵餐厅”等问题再次被媒体披露。网络上甚至活跃着“代开店铺”的生意,“餐饮店”没有店面、营业执照等,花500元就可以在外卖平台上上线。甚至有指平台间形成了“逆竞争”,这家平台刚刚清理门户,那家平台就照单全收。

体验

200元即可在厕所申请开店

为了解目前网络订餐线下餐饮店的情况,记者连日走访,发现还有不少店主通过“代开中介”成功开店经营。

为一探究竟,记者通过QQ搜索代办外卖店等关键词,果然有上百QQ群出现在屏幕上。最后记者联系到一位“商家”。在得知记者想加盟美团外卖平台时,对方没有询问关于店铺的信息,称只要提供身份证正反面、店名以及电话等个人资料,在缴纳680元后,即可办理。

于是,记者随意选择了广州市越秀区建设中马路的一公共厕所地址,作为店铺地址发给对方。三天后,对方通知记者,以这个公厕为店铺地址的餐馆已经通过了网上信息审批这关。同时还将一份“营业执照”,以及法人代表等材料发给记者,并详细指导如何应对美团外卖平台接下来的实地审核。

“实地审核是最后一个步骤。如果你还没有营业的设施,或者怕店面不过关,就和来审查的人约在别的地方见面,说正在找房子。当然,要给他个红包。一线城市200元左右,其他的不到200就行了。业务员跟当地店铺挂钩,拿提成的,不会为难你。”该中介小哥说。

再访

被曝光的餐厅仍猫腻多多

去年,羊城晚报曾揭露天河区冼村与大学城贝岗村的几家餐厅,与网络订餐平台上的描述不符,且环境卫生堪忧。近日,记者再次在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糯米外卖这几家大型外卖平台上,搜索曾被曝光过卫生差的“师兄烤肉拌饭”和两证不齐全的“港式O记快餐店”,已搜索不到。

随后,记者到贝岗村又走访了一批网络订餐平台线下快餐店。在巷子深处一家名为“隔路面馆”的店,记者顺利进入了厨房,发现空间十分狭窄,炒菜的锅和洗碗盆连在一起,刚洗完碗的水盆里,黄色泡沫溅得四处都是,铁皮墙上满是污迹。“我们有卫生许可证,很多学生都来我们这订餐呢。”说着,正在捏饺子的店员拿出了一张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生的订单给记者看。另外一家位于贝岗村大街旁的“正宗隆江猪脚饭”厨房卫生也是不容乐观。

监管

有平台一周下架5257家餐厅

201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里,超过一半的条款是针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可见对于平台的监管相当重视。

今年3月初网络餐饮安全联席会议上,由广州市食药监局组织全市食药监管部门联合三大平台(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力量,对三大平台目前在线的2.4万多家广州网络订餐店开展全覆盖线下核查专项检查工作。

“饿了么”已公布3月“食品安全月”行动的阶段性成果,过去一周,对平台上超过100万商家开展“飞行检查”,共查出并下线违规餐厅5257家。据介绍,从去年开始,饿了么将摄像头安装在餐厅后厨监督餐厅环境和卫生情况,已在北上广等11个试点城市进展顺利,已有1000余家商户安装直播摄像头。

而美团外卖为了把入驻的商家管理好,发挥了自身互联网技术优势,开发了“天网系统”,“天网”将提供动态提醒:许可证是不是要到期了、消费者投诉是不是增多了、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等,还包含网络餐饮平台对商户的管理信息,目前正在试运营。且还有针对消费者评价的大数据系统“天眼”,将会对集中突发的涉食品安全负面情况实时“警报”。

百度外卖方面,则再次强调要求入驻商家“亮照亮证”,杜绝无照无证的黑商家。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许琛 实习生 林泳淇(报料人彭先生,二等奖200元)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