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沪指三连阳 “两会”后行情怎么走?

2017-03-16 10:57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沪指三连阳 “两会”后行情怎么走?

15日,两市仍然没有摆脱震荡格局。沪指全天窄幅震荡,最终以微涨报收,实现3连阳。创业板指数早盘表现较弱,午后在乐视网异动带领下拉升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报3241.94点,涨2.61点,涨幅0.08%,成交1857亿元;深成指报10543.01点,涨11.28点,涨幅0.11%,成交2569亿元;创业板报1957.82点,跌0.2点,跌幅0.01%,成交839亿元。

盘面上,家电、环保工程、通信服务、有色、机场航运、建筑装饰、钢铁、家用轻工等板块涨幅居前,航运、足球概念、小金属、脱硫脱硝、摘帽等概念股表现活跃;种植业与林业、酒店及餐饮、公交、物流、军工、园区开发、仪器仪表等板块跌幅居前。

改革板块值得关注

在“两会”期间,沪深股指总体平稳过渡。盘面上,次新股、高送转、人工智能、锂电池等板块体现出赚钱效应。那么,“两会”后行情如何走?

记者注意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中外记者问时透露的信息量巨大。他明确表示,今年经济增速定在6.5%左右,中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稳定增长。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已为今年的货币政策定调,提及今年M2增速定在12%左右,较去年11.3%的实际增速有所提高。

分析认为,高层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定调有助于加深投资者对市场的理解。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评价道,“两会”将2017年的GDP增长目标定在6.5%,这一政策基调和略高于去年的M2增速表明,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增长。更为重要的是,“两会”透露出政府仍然强调分类调控的思路,并将继续支持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反映出针对房地产的政策基调仍然较为温和。此外,央行对于整体杠杆率和房贷的态度似乎也有所缓和。

那么,GDP保持6.5%的增速,对今年股市投资有何指导意义?对此,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曹庆认为,这一目标基本消除了稳增长压力,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其他经济改革留下空间,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去产能过程中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有利于行业龙头企业盈利的企稳改善。”

对于M2增速的上调,曹庆认为,12%的目标较去年实际11.3%的M2增速有所提高,但是考虑到实体货币需求,货币供给是明显收缩。在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情况下,股市的机会可能更多来自于盈利的增长而非估值的抬升。

蓝筹股估值仍处底部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还表示,人民币将保持基本稳定;中国金融体系总体安全,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事实上,其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包括积极稳妥去杠杆,报告同时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对市场而言,曹庆认为,本次金融去杠杆对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冲击要大于股票市场。他指出,央行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趋严,同时“一行三会”正在制定的资管办法或将近期出台,这些都显示了金融行业去杠杆仍然在继续。

不过,曹庆表示,由于A股经历了自2015年中开始的大幅调整,杠杆的程度相较两年前已经大幅下降,因此本次的金融去杠杆,对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冲击要大于股票市场。此外,从金融股的近期表现来看,股票市场已经部分隐含了金融持续去杠杆的影响;另一方面,股票市场尤其是蓝筹股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如果金融去杠杆对股市再次形成明显冲击,反而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买点或加大股市配置的机会”。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唐柳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