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布鲁斯特壁纸登质量黑榜 吸水性不合格暴行业混卖乱象

2017-03-16 10:29 北京商报

布鲁斯特上黑榜暴露壁纸混卖乱象

2017年“3·15”前夕,长春市消协发布的壁纸比较试验结果报告,将著名壁纸品牌布鲁斯特推上了质量黑榜。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此布鲁斯特只是一家名叫美家美户的壁纸店出售的一个版本,并非全球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壁纸跨国公司之一布鲁斯特,真正的布鲁斯特躺着中枪了!本期北京商报“3·15家居产业质量探源系列之壁纸篇”,通过对布鲁斯特登黑榜这一乌龙事件的解析,探寻壁纸行业的混卖乱象。

布鲁斯特上黑榜了

2017年2月12日,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长春市壁纸产品比较试验结果报告》,壁纸行业龙头品牌布鲁斯特上质量黑榜了。

此次比较试验样品由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长春市的大型家居卖场、大型商场随机购买,涵盖国内高、中、低档消费层次人群在居家使用购买的价格及品牌定位,所选样品共计50个,其中35个样品是PVC壁纸,15个样品是纯无纺布和纯纸壁纸。依据QB/T4034-2010《壁纸》标准对壁纸样品的尺寸、段数和段宽、外观质量、物理性能、有害物质限量等五大项指标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50个样品中,42个样品所有测试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有8个样品测试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主要为吸水性检验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不合格黑名单中,一款标称商标为“布鲁斯特”、标称生产企业为“上海卡旻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产品格外引人注目。

“如果是原装进口的布鲁斯特壁纸,出错几率应该非常小。”从事多年壁纸品牌运营的专业人士袁祎对于布鲁斯特登上质量黑榜十分惊讶,因为不仅仅在国内市场,在世界市场拥有上百年历史的布鲁斯特也是举足轻重的壁纸大亨。

资料显示,1954年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创立的布鲁斯特,拥有十分强大的壁纸生产能力,先后于1998年收购加拿大多伦多的International Wallcovering工厂、2000年收购英国Holmes Chapel的Fine Décor工厂、2014年收购美国著名的墙纸公司CHESAPEAKE,并在2010年于苏州工业园区建立中国工厂。布鲁斯特中国官网显示,经过100多年的运作,业务已遍布全球,并在稳定的增长之中。“在21世纪,布鲁斯特将继续成为全球墙纸以及相关产品中的领导者。”

“吸水性”是咋回事儿

吸水性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指标,能让布鲁斯特这样一个国际大牌在品质上栽跟头?

“壁纸的吸水性是指壁纸的透气性,样品规定时间内吸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到壁纸的耐用性能。”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表示。墙面会有返潮的状况,如果壁纸的透气性好,就会顺利地把潮气散出去,消费者选购吸水性合格的壁纸,可以很好地挥发墙面的水分,起到干燥墙面的作用,墙面不会发生霉变。

吸水性曾经是壁纸行业争议颇多的一个指标,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墙布分会秘书长张熳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已经出台并将于2017年6月1日起在全行业执行的最新行业标准——《建筑装饰用无纺墙纸标准JG/T509-2016》中,取消了吸水性作为检测指标,正在修订的国标中也删除了这一项。“因为在以前的抽检中经常出现纸的性能特别好的反倒吸水性不合格,吸水率高色彩会更丰富,实际吸水率对产品性能也没有太大影响,所以在修订新标准中我们将它改掉了。”

对此,袁袆表示有些遗憾,他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一个壁纸行业的潜规则:在无纺壁纸的价格恶性竞争下,一些商家为节约成本使用回收无纺品制作壁纸,就会导致无纺纸吸水率过高。“吸水性指标从技术上拦截了部分不合格产品,也许会有误杀,但对绝大部分产品是有效的,放弃吸水性指标,会纵容一些小企业以很低的标准来生产。”

问题产品从何而来

“吸水性”究竟该不该作为检测指标业内各有看法,在新标准实施之前长春市消协根据现行国标进行检测也并无不是,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在深入采访中发现,布鲁斯特上黑榜其实是一个乌龙事件,不合格的产品是美家美户壁纸店出售的一个版本,并非大名鼎鼎的布鲁斯特。

“我们在长春只有三家分销商,没有一个叫美家美户的。”主管长春市场的布鲁斯特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负责的零售渠道里肯定没有美家美户,工程部也没有听说过。布鲁斯特墙纸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王经理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美家美户是单独的一个品牌,我们没有和它合作,跟我们没什么关系,我们公司的产品在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都是合格的”。

渠道、市场部皆不认可,布鲁斯特问题产品从何而来?长春消协一位负责人透露,抽检的布鲁斯特产品来自长春中东瑞家卖场的美家美户壁纸店。北京商报记者从该店获悉,布鲁斯特乃厂家为产品取的版本名,并非真正的布鲁斯特品牌壁纸,目前问题产品已经下架。

壁纸混卖助长制假售假

业内人士认为,布鲁斯特这回是真有些冤,但又似乎不冤,采取专卖店和分销并行的模式,允许布鲁斯特的产品和其他品牌产品在别的壁纸店混卖,就可能让消费者产生混淆,为制假售假、傍品牌提供便利。这在壁纸行业也是一种潜规则。“单一品牌版本数量有限,无法满足客户的所有需求,客户一旦流动,极易造成跑单,所以壁纸行业会导致混卖模式盛行。”袁袆表示。

“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在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诉求,企业也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运营模式。”布鲁斯特市场部王经理拒绝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品牌专卖店和分销渠道占比,只称发展趋势是专卖店,但未来一段时间内,代理经销的模式肯定还会存在。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北京一些卖场里,挂着“布鲁斯特”招牌,看似专卖店,实际上布鲁斯特不过其中的一个品种,混卖着多种品牌,只因布鲁斯特很有名,才用它做店名,揽客更方便。“顾客很难分清这里卖的是什么牌子,一旦商家想做手脚,用别的滥牌子冒充布鲁斯特,就太容易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壁纸店主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布鲁斯特为了保持销量,对渠道管理不严,只要卖它的产品就给货,与其他牌子混卖是常态,就算不出乌龙黑榜事件,顾客也未必能买到真正的布鲁斯特。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文 宋媛媛/漫画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谢佳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