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沪港深基金含金量差别悬殊 嘉实银华“骑在牛背上”

2017-03-16 08:4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沪港深基金含金量差别悬殊 嘉实银华“骑在牛背上”

去年以来,港股的凌厉行情不仅让投资者印象深刻,同时也让不少沪港深基金赚的盆满钵满。在近半年的数据统计中,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与东方红睿满沪港深混合分别夺得涨幅前三名,收益均超过14%。

但另一方面,也有5只沪港深基金录得负值,究其原因,都是资产配置惹的祸。根据统计,目前有十多只名为沪港深基金的产品,其十大重仓股中没有或者只有少量的港股资产,这些“假”沪港深基金在此轮港股的火爆行情中业绩也往往落后于同类基金,被众多投资者诟病。

“港牛”狂奔 嘉实等老牌公募“骑牛背”

在政策利好和估值优势的双重作用下,去年以来港股走出了凌厉的牛市行情,而不少沪港深基金也凭借着这波牛市获得了丰厚的收益。

在截至3月14日为止的近半年数据统计中,65只沪港深基金(A/B/C分开计算)中有超过88%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排名前三甲的分别为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东方红睿满沪港深混合,三只基金的净值增幅高达19.29%、16.43%、14.51 %,如此亮丽的收益着实让投资者欣喜。

资料显示,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成立于2015年8月24日,成立以来的投资回报为13.8%,该基金隶属于创金合信基金公司旗下,这是一家2014年才成立的“小鲜肉”基金公司。让人意外的是,2016年四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显示,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并不持有港股,但却凭借天山股份的爆发性走势一举夺魁,这剧情也够神奇。

与创金合信相比,嘉实基金则是公募行业的“老大哥”。1999年成立的嘉实基金不仅在管理规模上始终遥遥领先,更在业务架构和种类上成为行业标杆。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成立于2016年5月27日,虽然成立还不到一年,但成立以来的净值回报率已经高达31.8%。

据悉,基金经理张金涛曾任中金公司研究部能源组组长,润晖投资高级副总裁,负责能源和原材料等行业的研究和投资。2012年10月加入嘉实基金,目前管理着两只基金,而权益类产品仅有嘉实沪港深精选一只。专业、专注是解读张金涛在适合不过的词语,比起公募行业动辄“一拖N”的普遍现象,张金涛更显得“珍贵”。

2016年四季报显示,嘉实沪港深精选仓位中A股占比不超过10%,其余均为港股。这或许也是其2017年以来,在同类平均涨幅5.6%的情况下,能够以14.31%的收益率夺得第一名的原因,与其他沪港深基金相比,这只货真价实的沪港深基金显得后劲十足。

张金涛主要通过精选沪港深三个市场中低估值和业绩改善前景明朗的优质公司,最终构建了沪港深组合。“估值优势+边际改善”正是张金涛在A股与H股之间选股的核心逻辑。对于后市,张金涛认为,在资金的推动和业绩增长、估值优势依旧的因素下,港股创新高的可能性较大,而未来的风险主要集中在通胀方面。

位列涨幅第三位的东方红睿满沪港深混合,成立于2016年6月28日,成立以来的收益为16.74%,其管理人并非基金公司,而是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

其实业绩亮丽的并非只有这三只基金,诸如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灵活配置混合等老牌公募基金公司的产品也在近半年里收益超过了10%,虽然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没有港股,但其对白酒股的重仓也算是符合当下市场的风向。

踏空行情引众怒 沪港深基金315也打“假”

前面这些是吃肉的,而落后的基金可能连汤都喝不上。数据显示,尽管港股行情火爆,但在近半年当中,仍然有5只基金的收益录得负值,其中深圳某基金公司旗下的医疗健康沪港深和国家安全沪港深位居前二,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位居第三,这也是近半年来净值跌幅超过3%的仅有的三只产品。

从上述三只基金2016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看,深圳某公司的两只基金没有配置香港市场股票,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只配置了3只港股,另外7只A股上市公司中有5只股票都处于停牌状态。

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成立于2016年1月20日,属于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旗下。该基金经理卫学海此前历任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

虽然目前仅管理这一只产品,但在今年2月25日,其刚刚卸任国富成长动力混合和国富深化价值混合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资料显示,这两只基金在其管理期间的任职回报分别为-47.16%和-22.35%,而同期的同类平均回报却是-19.82%和30.29%,显然这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呀。

在正值315之际,沪港深基金也掀起了“打假”潮。据报道,在现有沪港深基金中,共有13只基金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一只港股也没有配置,包括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富国天源沪港深、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等。

有基金公司人士就提醒道,“其实沪港深基金的差异是非常大的,一只基金的重仓股里面,有的买了一半以上的港股,有的可能就买一两只港股,这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

面对港股的飙升行情,“踏空”的沪港深基金投资者可按耐不住了,不少投资者都在抱怨,自己冲着港股才买的沪港深基金,现在却一只港股也没有配置,纷纷要求基金公司给说法。

业内人士就指出,沪港深基金其实也存在这乱象。比如某公司的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就在发行时表示:“该基金的股票投资范围为80%-95%,属于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港股市场是该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同时看好A/H股投资机会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然而,5个季度报告显示,自2015年8月份成立以来,从未配置一只港股,这与其宣传的“港股市场是该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大相径庭,质疑其虚假宣传的投资者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康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