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共享单车动了谁的奶酪 自行车门店冰火两重天

2017-03-15 16:1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低端车行歇了 中高端生意火爆

从“自行车王国”到后来逐渐没落,共享单车的出现,再一次把自行车带回到公众视野中。共享单车火了,销售自行车的商家到底有没有受到影响?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金芝透露,从去年下半年的数据看,北京市场销售的中低端自行车销量大幅度萎缩,与往年同期相比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中低端、校园市场影响大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位于清华西门附近的多家自行车行,绝大多数车行较为冷清,而马路东侧的一家店铺甚至已经挂出关门歇业的告示。

在圆明园东路西侧的凤凰自行车店门前,店主正手拿工具亲自组装一台山地车。店主告诉记者,这家店已经开业十余年,店里主要售卖的都是价格在300元到500元之间的代步自行车,主要服务的对象是附近的大学生群体和通勤族,不过自从去年共享单车开始投放后,店里的销售便受到了一些影响。“像往年每到9月份各高校开学时生意最好,一个月的销量能是其他月份的好几倍。不过去年开始生意就不好做了,到今年整个冬天都没有什么生意。”

而不远处的定位稍高的捷安特门店,也同样受到了共享单车带来的冲击。店主告诉记者,店里卖得最火的是中低端公路车及山地车,价格在1200元到5000元不等。而代步车和折叠车仅占销量的10%左右,到了春天本应是自行车销售的小高峰,可今年生意却不好做了。“往年这个时候,到了周末一天就可以卖出八九辆车,不过今年最多也就能卖出5辆左右,生意已经少了太多了。”

■中高端生意依旧红火

周日下午,记者来到自行车行云集的北新桥地区。与学校周边的中低端车行惨淡经营不同的是,这里的自行车行,生意却并未受到太多影响。

一位在北新桥信托商行门前贩卖二手自行车的大爷告诉记者,每到周末,自己的摊子依旧能卖出60多辆车。“一二百元钱的车现在确实不好卖了,不过像二手山地车还是会有人买。咱们卖的车肯定要比那些车要好骑,你要说上下班骑车,还是得买一辆自己的车才靠谱不是?”

而在路口东侧的捷安特旗舰店内,顾客也是络绎不绝。记者观察,这家店自行车品种丰富,从600元左右的代步车到5万元以上的公路车应有尽有。在记者观察的十多分钟里,店铺不仅卖出了一辆山地车和一辆公路车,一些进店顾客也向店员询问车辆配置和价格的信息。

而在以高端商业著称的侨福芳草地商场内,一位销售折叠自行车的店主也表示,自己的店铺没有受到共享单车的影响。据店主介绍,店铺内的自行车全部是从英国进口的,价格在1万到4万元之间不等,甚至连座椅和车把都是用牛皮定制。“我们的客户主要是30岁以上的人群,年龄最大甚至还有70来岁的,很多顾客买来也是做健身和休闲用途,所以受共享单车的影响并不大。”

■未来市场属于中高端自行车

一家美利达城市旗舰店经理李女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各类自行车店铺的定位不同,面对共享单车的“黑云压城”,店与店之间也存在着差异。“我们店铺在定位上比较高端,大部分来店里买自行车的顾客都是来挑山地车和公路车的。目前像价格在500元左右的代步自行车,每年的走货量加起来都不到20辆;而那些购买中高端自行车的顾客,主要还是以‘玩车’的心态来购买,从用途上也不太可能将车用于日常通勤。不过对于超商内或是学校周边的自行车店铺,他们主要是经营国产车型或者是低端代步车,因此他们受到的冲击就会非常大。”

在当今共享单车的热潮下,李女士更看好未来中高端自行车的发展。“现在共享单车的出现增加了自行车出行的比例,未来这群骑行族就是高端运动自行车的潜在用户。虽然现在还看不出变化,不过如果能带动起自行车运动的普及,未来高端自行车的市场可能会迎来‘小高峰’。”

李女士也透露,目前共享单车也方便了许多外地的游客,现在来店里短期租车的人已经有减少的趋势。“不过我们最主要的还是以销售为主,像租赁的生意只是为了方便一些临时用车的需求而已。从经营的角度看,我们也没把租车业务看得太重,所以也不在乎这部分收入的下滑。”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