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最是一年春好处,时令鲜花也被搬上了饭桌

2017-03-15 13:26 燕赵晚报

来源标题:美好春光 以花入馔

春天阳光明媚,大家除了踏青赏花,还能做点什么。那就是踏青的时候采把鲜花,用那些鲜花做美食。常食用的鲜花,包括桃花、玉兰花、槐花等,种类繁多,特别到了春天,更让人应接不暇。每年春天鲜花盛开的时候,时令鲜花被搬上饭桌,也让人有一种出尘脱俗的感觉。

桃花:人面桃花相映红

桃花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烟酸、优质蛋白质、锌等营养物质。其中的山奈酚等物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营养和氧的供给,从而起到滋润肌肤的作用。

推荐美味:桃花糕

材料:纯牛奶、纯藕粉、冰糖粉、桃花花瓣若干。

做法:把桃花花瓣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冲洗干净后,和纯牛奶一起放入料理机中,搅打成桃花奶汁;把搅打好的桃花奶倒入锅中,加入纯藕粉和冰糖粉,充分搅拌均匀;用小火煮至浓稠,煮的过程中要快速不断地搅拌,以防止糊锅,而且一定要全程小火,直至浓稠;煮好的桃花糕糊倒入容器中,放入冰箱冷藏使其凝固即可。

玉兰花:月白留清照

玉兰又叫做木兰,属于一种落叶乔木,白玉兰是常见的花,它花繁而大、经久耐看、美观典雅。花的颜色是乳白色,有一种淡淡的幽香。玉兰花可以消痰、益肺、和气。

推荐美味:玉兰花肉丸子

材料:猪肉馅、玉兰花、马蹄、蛋清、油、盐、姜末、料酒、生抽、淀粉。

做法:花瓣用盐水浸泡片刻,捞起沥干;将料酒和生抽及盐放入肉馅中,拌匀腌制10分钟;将马蹄末、花瓣末、姜末、鸡蛋清、香油、鸡精放入肉馅中,用勺子朝一个方向搅拌均匀,待感觉肉馅上劲以后即可;用勺子和掌心将肉馅团成比乒乓球略大的肉丸子;将做好的肉丸子放入已开的蒸锅中,大火蒸8分钟左右;取出肉丸,将蒸肉丸时渗出的水倒入一个小锅中,烧开,用适量水将淀粉调匀,倒入锅中转小火,调成薄芡;将蒸好的肉丸子放在盘中,将调好的芡汁浇在肉丸上,用玉兰花蕊作装饰即可。

茉莉:香甜醇美持久

清秀的外形,让你很难想象原来她有着如此香甜醇美的花香。茉莉花极香,为花茶原料及重要的香精原料。其花、叶均有药用价值。

推荐美味:茉莉花炒蛋

材料:鸡蛋、茉莉花、食盐、植物油、葱、白酒。

做法:茉莉花洗干净后用盐水焯一下,去掉一些苦涩味,并沥干水分;鸡蛋打散加入葱花,一勺白酒打匀;油热后倒入鸡蛋,稍微定型后划散,加入茉莉花,最后放一点盐即可。

玫瑰:热情爱情象征

玫瑰花富含香茅醇、橙花醇、香叶醇、苯乙醇等挥发性香气成分,因其浓郁甜美的香气,是一些食品、化妆品的主要添加剂。玫瑰花味甘微苦、性微温,归肝、脾、胃经,有舒肝解郁、和血调经的功效。

推荐美味:玫瑰鲜花饼

材料:玫瑰花、冰糖粉、熟糯米粉、蜂蜜、盐

做法:洗净晾干的玫瑰花瓣中加入打成碎末的冰糖,密封腌制2天;在腌制好的玫瑰酱中加入蜂蜜和熟糯米粉,拌成玫瑰馅;做水皮和油皮面团,和好后饧1个小时以上;饧好的水皮分成20克的剂子,油皮分成10克的剂子,用水皮面团包裹油皮面团,擀成长条再卷起来,然后继续擀长再卷,这个动作总共是做三次;然后对折擀成圆面皮,包裹40-50克的馅料,压扁后稍微擀一下;放入烤箱,烤箱160度预热5分钟,烤18-20分钟,玫瑰鲜花饼就做好了。

槐花:洁白无瑕的纯美

槐花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每年四月份,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树枝,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素雅的清香,沁人心脾。常植于屋边、路边,中国各地普遍栽培。槐花味苦、性平,具有清热、凉血的好处。

推荐美味:香煎槐花饼

材料:面粉、槐花、鸡蛋、苏打粉、食盐、五香粉

做法:嫩的槐花洗净沥干水分;槐花中添加鸡蛋、五香粉、盐和少量小苏打,视情况添加少量水,拌匀;加入适量面粉搅拌均匀成面糊;锅内刷层薄油,将面糊摊入锅内,小火慢煎;底面煎黄后,翻面继续小火煎另一面,双面煎黄后即可。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