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破解艾滋病“隐身术”

2017-03-15 08:30

犹记得早在小学的课堂上,老师们就已经开始普及艾滋病的危害性、传播途径。然而,有关艾滋病感染的各类事件依旧不断发生。医学发展至今,艾滋病仍没有一种有效的方法可以治疗。

近期浙江省发生的一则新闻,再次将这一疾病登上了热搜榜,也让人为无辜者感到唏嘘。那么,究竟如何能够尽早发现艾滋病病毒(HIV),更有效地抑制艾滋病毒的传播?今天,就让我们就来扒一扒艾滋病检测的这些事。

艾滋病的“隐身术”你造吗?

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风险之一是“窗口期”病毒感染。所谓“窗口期”,就是指人体感染病毒至外周血液中可以检测出病毒的抗原或抗体之间的这段时间。

通俗讲,在艾滋病的“窗口期”,HIV已经真实存在于人体中且随时都能爆发杀机。但是,HIV将自己隐藏在正常细胞当中并且急速增长,但相应抗体数目却大大滞后,这也就造成了艾滋病对传统的艾滋病检测手段——HIV抗体筛查实验,施展了“隐身术”,无踪可寻。

目前,医院在进行有创伤操作前都会为病人做HIV抗体筛查实验。然而,因为“窗口期”,HIV抗体筛查实验需在患者感染后的3周后才可被检出。只有等“窗口期”过后,“隐身术”才会失效,血液中才会有足够数量的HIV抗体能被检测出。

行业能力者破解“隐身术”

那么,我们有办法缩短这一风险期间吗?答案就是:HIV-1核酸定性检测。

HIV-1核酸定性检测是一种比目前常规检测更为灵敏的血液检测方法,通过直接检测病毒核酸来确定是否存在病毒感染的先进技术,可显著缩短病毒“窗口期”。研究显示,核酸检测技术可将艾滋病病毒的检测“窗口期”缩短至10-11天。同时,核酸定性检测可用于尽早诊断HIV-1感染,帮助降低了“窗口期”感染的风险。作为诊断技术方面的“能力者”,罗氏诊断拥有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型(HIV-1)核酸定性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法),就是采用了先进的核酸检测(NAT)方法。

由于HIV抗体筛查实验的局限性和急性期的高传染性,医院可在进行有创操作前让患者填写表格,了解其近期是否有高危行为,若有,应进行HIV-1核酸定性检测,以尽早诊断HIV感染,有效减少“窗口期”院内感染的发生。

结语

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对医学检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检验的质量和效率直接关系着临床对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后判断。但是,遵守操作规范的基础,保障安全性仍旧是一切的基础。罗氏诊断也将不断努力为医生、患者提供更为精准的诊断技术,同时将通过推进实验室自动化建设,带来更好的高质高效诊疗服务 。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