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支树平:假冒伪劣产品重灾区 当地负责人或被约谈

2017-03-15 09:29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绝不让假冒伪劣在网上大行其道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要培育一批真正叫得响,甚至国外消费者都欢迎的中国品牌,打出我们的‘金字招牌’。”1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等就产品质量提升、网购产品质量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中国产品质量状况总体较好

支树平介绍,中国的产品质量状况有喜有忧。“我们的产品质量有很大的进步,但是也有不小的差距。”

他介绍,从2013年开始,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2016年达到91.6%。出口工业品因质量问题被退货的批次去年下降13%,金额下降了19%。

“对于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更是坚决打击,毫不留情,抓好质量整治和专门治理。”支树平说。

针对质量短板问题,支树平说,要组织各方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提出技术的改进提升方案,对一些产品生产集中、假冒伪劣多的重点地区实行区域整治,甚至集中整治、挂牌督办,必要的时候约谈当地负责人或者“亮黄牌”、曝光。

为解决我国长期存在的内销产品与出口产品标准差异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孙大伟说,我国从2015年开始在出口食品企业开展“同线同标同质”探索,2016年5月建立了“同线同标同质”产品的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全国已有1180家企业、大概5000种商品达到了“三同”要求。

线上线下产品质量还有差距

针对民众关注的网购产品质量问题,支树平说:“仅去年一年,抽了6891批网上样品,不合格的有2122批,合格率69.2%。”他说,线上和线下的产品质量水平目前还有一定差距,将继续加大监督抽查力度,从源头抓,从电商平台抓,从标准抓,从监管抓,着力培育“品质电商”。

支树平表示,质量是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生命线,绝不能让假冒伪劣在网络上大行其道。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