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爱柯迪疑采购有猫腻 汽车类零部件毛利率超四成

2017-03-15 08:45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爱柯迪疑采购有猫腻 汽车类零部件毛利率超四成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新三板中“绩优班”的一员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爱柯迪”)选择放弃新三板,决定转战主板市场。2016年7月21日,公司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8月1日, IPO申请正式获受理;8月2日起,暂停转让。

据悉,爱柯迪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拟发行股数不超过23,500万股,拟募资资金总额为154067万元,主承销商为国金证券。扣除发行费用后,资金将被用于“汽车精密压铸加工件改扩建项目”“汽车雨刮系统零部件建设项目”“精密金属加工件建设项目”以及“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汽车精密压铸加工改扩建项目”需要约10.09亿元资金。

该公司的主导产品为汽车类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雨刮系统、汽车转向系统、汽车发动机系统、汽车传动系统、汽车制动系统及其他系统;生产工序涵盖模具开发、压铸、热处理、精密机械加工、组装等制造环节。

爱柯迪2016年起加快扩大产能的步伐。报告期内,公司开展的在建工程项目主要是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生产经营相关的固定资产投入。《时代周报》报道表示,报告期内新投资4号、5号、6号、7号工厂厂房建筑工程等项目,但如果从时间来看,爱柯迪是在2015年开始增加投资力度,2016年尤甚。在2016年第一季度,不仅继续投资5号工厂厂房建筑工程,还新增6、7号工厂厂房建筑工程项目等,3个月的投资额是2015年全年的两倍多。

分析指出,离开新三板后,爱柯迪也许需要为上市等待约3年,是否能成功上市也存在不确定性,爱柯迪是否已经做好资金储备?

招股书显示,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1,887.90万元、129,750.85万元、146,568.12万元、41,295.78万元;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12.32万元、25,539.08万元、34,748.05万元、10,358.24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爱柯迪应收账款分别为23,186.94 万元、26,394.63 万元、31,981.23万元、34,580.8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7.31%、29.07%、35.15%、32.00%;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为5.02、4.97、4.77、1.18。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7,777.76万元、20,467.30万元、23,850.00万元、23,758.01万元,占同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0.94%、22.54%、26.21%、21.99%。

爱柯迪的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主要取决于主要产品的毛利率以及其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报告期内,汽车类零部件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43.93%、41.48%、42.49%、41.07%,平均毛利率为42.24%。工业类零部件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32.75%、30.19%、36.54%、40.64%,平均毛利率为35.03%。报告期内,汽车类零部件产品的销售收入平均占比为96.81%,工业类零部件产品的销售收入平均占比为3.19%。

日前,《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指出,爱柯迪隐瞒巨额采购支出,虚减材料成本,毛利率虚高。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向爱柯迪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从事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爱柯迪主要从事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主要产品是通过压铸和精密机加工工艺生产的铝制汽车零部件。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汽车雨刮系统、汽车传动系统、汽车转向系统、汽车发动机系统、汽车制动系统等适应汽车轻量化、节能环保需求的铝合金精密压铸零部件。

自成立以来,公司专注于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供性能稳定、品质可靠的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专业供应商之一。

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爱柯迪本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154,067万元,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进行,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以下项目:汽车精密压铸加工件改扩建项目、汽车雨刮系统零部件建设项目、精密金属加工件建设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建成,张建成直接持有公司10.05%的股权;通过控制爱柯迪投资而间接控制公司40.60%的股权;通过控制宁波领挈、宁波领荣、宁波领祺、宁波领鑫、宁波领禧而间接控制公司13.24%的股权。张建成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63.89%的股权,其直接或间接所持股份不存在质押或其他有争议的情况。

张建成,中国国籍,身份证号码33020319591003XXXX,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住所为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

从“新三板”转投“主板” 加快扩大产能

第一批被选进新三板创新层的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834393,下文称“爱柯迪”),决定转战主板市场。2015年12月新三板挂牌,2016年8月暂停股权转让,其间募集资金1.8亿元,爱柯迪的新三板半年游也算不虚此行。

据《时代周报》报道,转战主板IPO并不是一条容易的路,除了漫长的等待,企业还需要面对IPO失败的风险。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有60家新三板公司披露IPO辅导公告,然而最终只有4家通过辅导验收。

尽管离开新三板转战主板市场会给企业带来很多好处,但从排队到上市,企业约三年的时间无法在资本市场上融到资,而爱柯迪早已开始大刀阔斧地扩大产能。

报告期内,爱柯迪主要产品的平均产销率超过了99%,平均产能利用率为92.75%,在爱柯迪眼中,产能不足已成为近几年来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在基本保持生产设备满负荷生产的情况下,仍然无法完全满足客户订单的要求”。

事实上,爱柯迪已经走在扩大产能的路上,报告期内,公司新投资4、5、6、7号工厂厂房建筑工程等项目。但如果从时间来看,爱柯迪是在2015年开始增加投资力度,2016年尤甚。在2016年第一季度,爱柯迪不仅继续投资5号工厂厂房建筑工程,还新增6、7号工厂厂房建筑工程项目等,3个月的投资额是2015年全年的两倍多。

尽管爱柯迪并未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为何自2016年起加快扩大产能的步伐,但记者发现,爱柯迪自2013年10月进行第八次增资,一直到2016年2月都没有对外融资,而自2013-2015年底的三年间,公司在建工程的总额尚不及2016年第一季度多。

爱柯迪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公司尚未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相对单一,生产经营规模扩张所需资金大多数来源于银行借款及自身积累,不能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离开新三板后,爱柯迪也许需要为上市等待约3年,是否能成功上市也存在不确定性,爱柯迪是否已经做好资金储备?

巨额采购支出“去哪儿了”?爱柯迪被指毛利率虚高

《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直指爱柯迪隐瞒巨额采购支出,虚减材料成本,使得毛利率虚高。

报道称,根据爱柯迪招股书披露的相关数据来看,爱柯迪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至3月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2.72亿元、3.26亿元、3.59亿元和0.94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2.83%、65.99%、65.89%和67.89%,由此推算,爱柯迪在以上年度采购总额分别约为4.33亿元、4.93亿元、5.45亿元和1.39亿元,呈现逐年增加趋势。

以2014年为例,爱柯迪采购总额为4.93亿元,再算上17%的增值税额,则合计金额约为5.77亿元。不过,在爱柯迪的现金流量表中,反映其采购支出情况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为6.93亿元,这就意味着,其采购支出的现金比含税采购总额多出了1.16亿元,在正常的会计核算逻辑下,该公司的应付款项余额应当会出现大幅减少(该公司报告期内应付票据为0),或者预付款项有大幅增加才对,结果又如何呢?

事实上,根据爱柯迪招股书显示,爱柯迪2013年末的应付账款科目余额为9002.62万元,在2014年末,应付账款科目余额则为9235.10万元,这也就是说爱柯迪的应付款项余额在2014年中不仅没有减少,相反还增加了232.48万元;预付款项方面,2013年末的余额为158.50万元,2014年末则为191.49万元,由此可以推算出爱柯迪的预付账款科目当年大约增加了32.99万元,金额很小,尚不足以抵消应付款项余额的增长金额。

这也就是说,爱柯迪在2014年中,采购资金实际支出明显超过采购总额,超出金额高达1.16亿元,应付款项余额不仅没有出现减少,反到是净增加了232.48万元。这就奇怪了,这超出的1.16亿元的巨额采购支出岂不是“下落不明”了?这些新增的应付账款又是从何而来的呢?由此来看,爱柯迪的采购规模根本“配不上”采购资金的流出金额,这难免让人怀疑,爱柯迪是否隐瞒了巨额采购!

在招股书中,爱柯迪选取了广东鸿图、鸿特精密、宜安科技、文灿股份、旭升股份五家公司作为同行业进行对比,从招股书提供的对比数据来看,这五家同行业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最高的旭升股份也是IPO公司,其毛利率均值为32.51%,而爱柯迪毛利率均值却“鹤立鸡群”,高达42.35%,远远超同行业平均值,即使分年度来看,爱柯迪的毛利率在2013年至2015年中,也是高高在上,将同行业企业甩出了好几条街,再合上文记者的分析来看,爱柯迪超高的毛利率就显得十分可疑了。  

虽然在招股书中,爱柯迪就其超高的毛利率解释为:产品结构差异、销售区域及客户差异、公司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布局、精益化生产管理及成本控制能力。然而这样泛泛而谈的解释,对于并不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爱柯迪来说,显然缺乏说法力。

出口收入占比高 汇兑损益金额较大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来源于境外的产品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41%、71.83%、68.65%、67.92%,平均比例为70.95%,出口收入占比较高。

爱柯迪表示,公司出口业务主要以美元、欧元定价,虽然公司出口业务在与客户进行后续结算时形成了因汇率波动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的机制,但由于公司出口比例较大,如果公司未能及时将汇率变动风险向下游客户转移,汇率的波动将会增加或减少以人民币计量的销售收入,同时由于付款周期的存在及公司持有的其他外币货币性资产,汇率变动同样会影响财务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汇兑损益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0.41%、0.93%、-2.22%、-7.24%,2015年、2016年1-3月因汇兑波动形成的汇兑损益金额较大,从而对公司利润造成一定的影响。

如未来汇率波动幅度扩大,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此外,若国际经济、政治局势出现大的波动,或公司产品进口国的政治、经济环境、贸易政策、汽车消费政策等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出口业务波动的风险。

应收账款逐年走高 存货余额较大

报告期各期末,爱柯迪应收账款分别为23,186.94 万元、26,394.63 万元、31,981.23万元、34,580.8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7.31%、29.07%、35.15%、32.00%,占比较高。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3月末应收账款分别较上年增长13.83%、21.17%、8.13%,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集中在1年以内,应收账款的账龄结构较为安全、合理。

招股书称,虽然公司主要客户为全球知名的大型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这些客户资金实力较强,信誉良好,与公司合作期限较长,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公司短期内应收账款持续大幅上升,客户出现财务状况恶化或无法按期付款的情况,将会使公司面临坏账损失的风险,对资金周转和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7,777.76万元、20,467.30万元、23,850.00万元、23,758.01万元,占同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0.94%、22.54%、26.21%、21.99%,占比较高。

较大的存货余额,占用了较多的资源,影响了公司的经营效率。爱柯迪指出,虽然公司已根据谨慎性原则,对存货计提了相应的跌价准备,但如果公司不能有效进行存货管理或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将导致存货发生跌价损失,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