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食文化世界遗产,瞧瞧别人家的

2017-03-14 09:54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美食文化世界遗产,瞧瞧别人家的

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有6项为饮食文化遗产,分别为法国大餐、墨西哥传统饮食、地中海饮食、土耳其小麦粥、日本和食及韩国腌制越冬泡菜文化。

一种饮食是否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的影响力非常重要。因为它们不仅仅是一种饮食,更成为当地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简单来说,教科文组织看重的不是技艺、味道,而是文化!

2010年申遗成功

法国大餐

◆成功关键词:浓郁文化特色和独特就餐礼仪

法国菜重视烹饪方法和就餐礼仪,用餐过程有固定的程序,从开胃酒开始,以利口酒结尾,至少包含开胃菜、搭配蔬菜的鱼或肉、奶酪和甜点这4道菜。法国菜不仅是一顿饭,更代表一种生活方式,餐桌的布置、食材与葡萄酒的搭配、餐具的使用都非常有讲究。法国人的就餐礼仪已经成为当今西方世界宴会模式的经典。

墨西哥传统饮食

◆成功关键词:集农业生产、仪式活动、传统技能、烹饪技术、传统习俗为一体

传统的墨西哥饮食是一种包含整个食品链的文化模式,从种植、收获到烹饪。基本食品原料有玉米、大豆、辣椒、各种西红柿、南瓜、鳄梨、可可和香草等。墨西哥传统美食不仅是帮助千千万万个家庭为其家庭成员提供所需营养,维系身体健康的重要法宝,还是促进家庭关系和睦,增进家庭成员情感交流的催化剂。

土耳其小麦粥

◆成功关键词:制作方式将饮食与表演相结合、推动文化多样性。

小麦粥是一种将小麦和肉类一起放在大锅中炖煮而成的土耳其传统美食,在土耳其人的婚礼和宗教节日中,这是必不可少的。小麦必须提前一天在祈祷中清洗完毕,然后放到大石臼中,随着当地传统的鼓乐和管乐进行研磨。

由男女共同将小麦、肉骨块、洋葱、香料、水和油添加到锅中煮一天一夜。到第二天中午时分,村寨里最强壮的年轻人用木槌敲打小麦粥,在人群的欢呼和特殊音乐声中,小麦粥被分给人们共同享用。

2011年申遗成功

地中海饮食

◆成功关键词:提倡健康饮食文化、对地中海水产烹饪不懈研究、创新和改良

希腊、意大利等7个地中海沿岸的国家联合为地中海饮食申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地中海饮食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仅是因为它所代表的文化传统和烹饪技艺,还因为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适量饮用乳制品和酒、少量食用红肉的地中海饮食风格,倡导了健康和可持续的饮食方式。现在,人们常用“地中海饮食”代指清淡、健康的饮食习惯。

日本和食

◆成功关键词:尊重自然、与庆祝活动相关、美观

和食泛指日本的饮食文化,包括寿司、刺身、天妇罗等。日本和食与尊重自然、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通常能在庆祝新年的活动中看到与和食相关的礼仪和文化传统。和食要求颜色自然、形式多样、器具精良。

韩国腌制越冬泡菜文化

◆成功关键词:家庭传承、邻里共享的互助氛围

泡菜是韩国人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深秋时节,各个社区的人们会共同制作和分享大量泡菜,以保证每家每户到冬天都有足够的泡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腌制泡菜这一集体合作的过程再次深化了韩国人的民族认同感,同时也为家庭成员提供了绝佳的合作机会。据《贵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