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岁孩子成功救人折射急救知识进校园大有必要

2017-03-14 19:59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7岁孩子成功救人折射急救知识进校园大有必要

3月11日14时左右,63岁的杨女士与同龄好友结伴,到福州五一路正大广场用餐,同行的还有两名7岁孩子,分别是她的孙子、好友的外甥女。杨女士说,乘商场手扶电梯上楼时,扶梯突然抖动了一下并反方向运行,她与好友当场摔倒,幸亏7岁孙子快速跑到扶梯顶端,按下紧急暂停键。

7岁孩子成功救人,正是急救教育从孩子抓起的一次有益实践。因为成功救人,不仅仅需要勇气和助人为乐精神,更需要相关急救知识和实用技能,只有掌握了比较系统和全面基本操作技能,才能有效进行现场救援。否则,若不懂得急救技巧和知识,别说成功急救,或将连自己也置于危险之中,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急救是一门科学,涉及急救知识和实用技能,只有比较系统和全面地掌握了基本操作技能,才能有效地进行现场急救。若缺乏急救知识和技能,不仅会延误最佳救援时间,还可能会因为急救不正确而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然而,目前我国应急教育普及率仅为1%,与发达国家平均50%的普及率相差甚远。普及率十分有限的急救教育现状,无不警示我国急需补上急救这堂生命教育课。之所以形成这一历史性欠账,探其究竟,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缺少系统和全面的培训。偶尔开展的一些零散的培训,大多又流于形式,难以形成系统性计划和制度,往往会出现培训面小、普及性不够的状况。

因此,让急救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大有必要。急救教育,课堂教学的方式最为有效,掌握的知识也更多,且教育成本低。同时鉴于很多国家都有法律条文要求18岁以上公民必须学习急救知识,要求企业必须根据职工人数配备持有急救员合格证的工作人员的有效举措,我国也应该出台专门针对急救工作的全国性立法,让急救教育以校园为起点,辐射带动更多人参与,真正成为全民一堂必修课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禄永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