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琼瑶缘何突发长文交代身后事 儿媳辟谣:并非因身体出问题

2017-03-14 20:18 燕赵晚报

来源标题:琼瑶缘何突发长文交代身后事

“琼瑶阿姨为什么会写这样一封信啊?”3月12日,79岁的宝岛女作家琼瑶在网上公开一封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信,透露她近来看到一篇名为《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的文章,有感而发想到自己的身后事。她说万一到了该离开之际,希望不会因为后辈的不舍,而让自己的躯壳被勉强留住而受折磨,让她没痛苦地死去。昨天有媒体联系上琼瑶儿媳何秀琼,她强调:琼瑶现在身体状况很好,在这封公开信里谈到的观点其实家人之间早有商榷。

叮嘱:绝不抢救一切从简

琼瑶在这封《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一封公开信》中叮嘱道,“一、不论我生了什么重病,不动大手术,让我死得快最重要;二、不把我送进‘加护病房’;三、不论什么情况下,绝对不能插‘鼻胃管’!因为如果我失去吞咽的能力,等于也失去吃的快乐,我不要那样活着;四、同上一条,不论什么情况,不能在我身上插入各种维生的管子;五、我已经注记过,最后的‘急救措施’,气切、电击、叶克膜……这些,全部不要!帮助我没有痛苦的死去,比千方百计让我痛苦地活着,意义重大!千万不要被‘生死’的迷思给困惑住!”

同时她还宣称,一旦自己离去,“一、不要用任何宗教的方式来悼念我;二、将我尽速火化成灰,采取花葬的方式,让我归于尘土;三、不发讣文、不公祭、不开追悼会。私下家祭即可;四、不做七,不烧纸,不设灵堂,不要出殡。我来时一无所有,去时但求干净利落!以后清明也不必祭拜我,因为我早已不存在。何况地球在暖化,烧纸烧香都在破坏地球,我们有义务要为代代相传的新生命,维持一个没有污染的生存环境;五、不要在乎外界对你们的评论,我从不迷信,所有迷信的事都不要做!‘死后哀荣’是生者的虚荣,对于死后的我,一点意义也没有,我不要‘死后哀荣’!后事越快结束越好,不要超过一星期。”

琼瑶还透露交代完这些事,她就能安心计划她的写下一部小说和剧本,还打算和喜欢画插图的孙女合作,推出一本关于“喵星人”的书。

回应:她现在很健康

琼瑶原名陈喆,1938年生于成都,祖籍湖南衡阳。代表作《窗外》《潮声》《水云间》《一帘幽梦》《心有千千结》《还珠格格》等风靡华语世界,根据其小说改编的影视剧更是风行一时。

此次琼瑶突然发出的公开信也令她的粉丝大吃一惊,这两天大家表示敬佩琼瑶直言生死的同时,更多的是祝福琼瑶阿姨长寿安康。对此,昨天下午琼瑶儿媳何秀琼透露,琼瑶现在身体状况很好,在这封公开信里谈到的观点其实家人之间早有商榷。“自从前些年公公(注:琼瑶丈夫平鑫涛)身体变差之后,她(琼瑶)就跟我们谈到过,希望到最后时刻能够拥有对于自己生命的自主权,我们也都同意她的意见。不过考虑到中国的传统习俗,所以她决定把这件事公开讲出来,以免到时候作为后辈的我们会受到舆论的指责。” 宗雯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宗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