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轿车划痕理赔时未经同意扩损 人保财险称是行业惯例

2017-03-13 10:30 新浪

来源标题:轿车划痕理赔时未经同意扩损 人保财险称是行业惯例

近日,新浪曝光台收到上海余先生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投诉,余先生称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理赔员在车辆定损时在无车主授权的情况下,对车辆完好的油漆进行破坏,侵犯其权益。

余先生投诉称,他在2012年花了13余万元购买的这一款明锐轿车,并向人保财险投保了机动车损失保险、第三者责任险、车身划痕险损失险,2016年5月的一天,余先生的车在小区被人划了一道伤痕,他便向人保财险申请理赔。

人保公司理赔员对车辆进行了定损和赔付。不过,令余先生意想不到的是,理赔员在赔付后竟然拿砂纸在他的车辆其它车漆完好的车身上进行了打磨。

对于这种行为余先生表示了强烈的质疑。理赔员解释说这是出于定损需要,要先确认划痕是否伤到车辆的铁皮。

对这个解释,余先生提出了疑问“如果是为了检测划痕是否伤及车辆铁皮,那么应该在有划痕的那面进行打磨,而不是在油漆完好的部分打磨。”

“因为我不认可这个解释,理赔员便换了个说法称,这种方式是为了督促车主在保险公司赔付后尽快去修理厂喷漆,防止出现骗保的情况。”余先生说。

余先生认为这种行为已经侵犯了其合法的权益。随后向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进行了投诉。

对于余先生的投诉,人保财险客服人员称,理赔人员的行为只是一种行业惯例,也是公司的规定,理赔人员都要按照规定来办事。之后双方进行了多次的沟通,但均未获得满意答复。

余先生对新浪金融曝光台表示,理赔员在定损过程中,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损害其车辆,严重侵犯了其合法权益,要求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进行赔偿。

新浪金融曝光台随后致电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客服人员称将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截止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新浪金融曝光台将持续关注此事。

“擦伤不够,自残来凑”?

据了解,车辆划痕定损理赔时,用砂纸打磨扩损俨然成为了行业惯例,这样的处理方法也让很多车主百思不得其解。有业内人士表示,车辆定损时人为扩损的事情,在业内非常普遍,被戏称为“擦伤不够,自残来凑”。

从保险公司角度来讲,扩损有两个目的:一是定损员对车辆划痕拍照后,核损员会根据照片进行核实,如果划痕不明显的话,核损员就不会批准;二是扩损后理赔,不仅审核方便,还可以防止车主在拿到保险金后不去维修。有险企为此还要求定损员打磨之前,必须做好客户的解释工作,避免客户误解。

不过从车主角度来讲,车辆明明已经受损,保险公司定损时扩损,心里很是心疼,尤其还是新车。“擦伤不够,自残来凑”只能理解为是保险公司死板的制度造成的,只能期待未来新的制度出台后解决这一问题。

在此也特别提醒各位车主,如果自行伪造划痕,可能会涉及骗保行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