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现最大规模高管换岗 董事长徐和谊强势操盘为哪般

2017-03-13 10:27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汽自主品牌长期亏损和其激进的推陈出新策略有关,若为扭亏故,北汽最该调整的不是几家板块公司的负责人,而是自身推新车的步调

近来,北汽集团旗下各大板块高层遭遇大洗牌,其中包括北汽股份、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京鹏龙在内的5家公司的一把手将被更换。被调整高管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刚坐镇北汽股份3年,此番被免去总裁职务,调至研究院做院长的李峰。对于李峰卸任总裁的原因,外界猜测最多的便是北汽自主品牌处于长期亏损,李峰要“背黑锅”。

对旗下公司的高管如此大规模地调换职位,北汽集团是出于什么考虑?这是否与公司自主品牌长期未实现盈利有关?在改善自主品牌的盈利状况上,公司有何计划?

早在2月28日,记者已就相关问题向北汽集团致函致电,公司证券部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其已收到采访函,将尽快安排采访。但此后,记者再拨同一电话均无人接听,亦未收到公司邮件回复。3月8日,记者前往北京顺义区双河大街——北汽集团总部所在地,前台人员以未预约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史上最大规模高管换岗

北汽此次人事变动,因幅度之大,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人事调整。其所牵涉的部门包括北汽股份研究院、服务贸易公司、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等多个板块领头人。

那么,被换岗的都有哪些高管呢?先是北汽股份与北汽奔驰高管大调换了。北汽股份总裁李峰将卸任,其党委常委的职务仍将保留,与此同时,其有了新的职务——北汽集团技术研究院院长。北汽股份总裁这一职务将由陈宏亮接替,陈先前则是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宏亮先前职务由陈巍顶替,后者是由北京奔驰副总裁晋升而来。

北汽集团的另一重要板块——北京现代高管也进行了更换:原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离任,改出任北汽鹏龙服务贸易总经理。担当新常务副总经理的是陈桂祥,其原职位是北汽股份常务副总经理。

这些被换岗的高管中,最引人热议的莫过于李峰。作为一名老汽车人,李峰多年来任营销领域高管。他曾在1996年~2003年间,在北汽子公司——北汽福田任营销市场部经理。2008年,他一度离开北汽,去奇瑞担任营销公司总经理。2009年,李峰又回到了北汽集团,担任起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的职务,2013年,又由北京现代转任北汽股份总裁。

李峰多年来一直以营销见长,据报道,他在曾任职的北汽福田、奇瑞、北京现代都主抓过市场,并创造出了优异的成绩。因此,李峰被视为中国汽车圈数一数二的营销悍将,此次却将他调到研究院任院长,有些令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更重要的是,现年54岁的李峰尚未到退休年纪,其一直被认为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有力接班人。此次换岗,意味着外界传闻了两次的集团副总经理一职,这一次非但未落到李峰头上,其原有的“实权”,也随着去职北汽股份总裁被剥离殆尽。李峰的新职务——研究院院长更像是虚职,这显示,他下一步调动“再往上走”的几率已经不大。

李峰卸任疑似与自主亏损有关

此番调换了当家人的公司,都是北汽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加上北京福田被外界视作“北京汽车工业三大板块”。三大板块中还未囊括在内的北汽股份,是自主品牌的主要承担公司,亦是北汽集团所重点培植的板块。

而北汽集团的董事长徐和谊,正是此次北汽史上最大人事风暴的操刀人。

徐和谊曾是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02年被调往北汽,2006年10月起,徐和谊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开始统帅这一全国第五大汽车集团。作风强悍是徐和谊的标签,北汽自主品牌的强化与发展,是这一强人所规划的重要战略。

对于徐和谊,汽车专家张志勇向《投资者报》评价道,徐和谊的掌控力在汽车企业领导人中比较杰出,李峰等高管还是处于执行者的角色。在北汽集团,徐和谊对整个公司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即使北汽这次高管调整幅度较大,但有徐和谊做掌舵人,北汽的发展战略应该不会受到根本性的影响,还是会沿着原来的轨道往前走。

徐和谊曾说过:“北汽能否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关键还在于自主品牌。”据了解,发展自主品牌是北汽集团“十三五”期间的重心。

那么,北汽集团这些年自主品牌的成绩如何?从销量上看,北汽股份近年来的销量一直在增长,2016年,其销量同比增长35%。

但从盈利状况看,北汽股份确实有待进步。2016年上半年,北汽股份亏损12.09亿元,经营利润率为-10%。北汽股份的亏损可以说已持续了多年,2015年与2014年,公司分别亏损33亿元与18亿元。对于亏损的原因,北汽股份在公告中称,是为维持市场份额提供的促销以及分销费用增加所致。

而北汽股份的亏损局面,似乎短期内难以转变。公司在公告中承认存在自主品牌亏损的风险。并且还表示若市场情况持续低迷,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促销力度,也就是继续向市场让利。

北汽集团的另一重要板块——合资公司北京现代,近年来的盈利状况也不尽人意。公司尽管连续3年产销破百万辆,且在2016年销量实现增长,但在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仍同比下滑7%。只见销量涨,不见利润涨,也被认为是北京现代前副总经理刘智丰离任的主要原因。

北京现代的盈利蛋糕越来越小,北汽集团重要板块中还保持盈利增长的,就只剩下北京奔驰了。后者在2016年上半年利润为40亿元,同比增长48%。

要说北汽集团只要销量增长,不要利润是不可能的。公司就曾在公告中提及其战略为“调结构、促转型、要效益”。因对自主业务的看重,北汽集团多年来一直以合资反哺自主,但自主品牌却迟迟未见利润。这便使得外界猜测,自主品牌的连年亏损、不见效益,便是其板块主管人李峰被调离岗位的主要原因。

亏损系“生孩子过多”

“让北汽能够争做自主品牌代言人”,在这一愿景下,徐和谊想用最快的速度把各种热门车型集于北汽,并且屡次公开提出“大北汽”战略。在这一口号下,北汽也就“不断刷新自主品牌新速度”,一年推出多款新车,便成了家常便饭。

北汽发展自主品牌的成长史只有6年多。2009年,北汽收购瑞典乘用车品牌——萨博核心知识产权。尔后,北汽产品的开发都是基于吸收的萨博技术。2011年3月,北汽威旺306上市,这是北汽自主品牌第一辆整车。

之后,北汽便走上了激进的推陈出新之路。北汽股份现共有绅宝、威旺、北京三大品牌,17个车型。也就是说这17个车型,都是北汽在6年内推出上市的。相比之下,早在1998年开始发展自主品牌的 长城汽车 现也只有9款车型。

北汽因推新品之多之快,被戏称为在同一品牌旗下滥生孩子乱打架,以绅宝品牌为例,从2013年5月绅宝D70上市算起,在3年多时间里,绅宝系列就发展了6款轿车产品和4款SUV产品。比起长城等一年最多推一至三个新品的车企,仅在2016年,北汽就推出了7款新品,当中包括两款SUV,5款新能源汽车。

然而,这些快速推出的新车并未实现可观的销量。以绅宝系列为例,能查到销售数据的9个车型中,7个2016年销量未超过3.2万辆,绅宝X25与绅宝CC甚至年销不足1200辆,绅宝X35和绅宝X25分别卖出7.4万辆与8.1万辆。 然而,同为SUV且售价相近,广汽传祺GS4 销量达到32万辆,绅宝X25与之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威旺和北京两个品牌的销量也差强人意。威旺系列5款车中,只有M20在2016年共卖出12万辆,其余4款年销量不足3万。北京系列三个品牌合计仅售出3万辆。

北汽之所以越推新车越亏钱,和其多生孩子的战略有极大关系。每款全新车型的推出,从调研、到论证、到设计、到投产再到测试,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投入。而像北汽这样,一款新车若销量持续低迷、未被市场接纳,就意味着数以亿计的研发资金打了水漂。

对此,汽车专家凌然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车企推新车型需要有节奏感、有张有弛地推广,不能只简单地做了市场调研之后,就盲目推出一款新车或几款新车。北汽需要把推新车的节奏、将不同车型的差异化做好,这样才能在市场上更游刃有余地竞争。”

主张“大北汽”,发展多车型战略的,并不是换岗的5位板块领导人,而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本人。也许北汽集团更该调整的,是自身推新车的步调。■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