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崔如琢画作总成交8.2亿元再创新高

2017-03-13 09:54 南方日报

当今在世的艺术家,谁的作品“身价”最高?谁的涨幅最大?谁是当今“网红”?

上周五,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艺术榜》,记者从该榜单看到,崔如琢的作品2016年成交额比上一年增长5%,再创新高,达到8.2亿元;油画家曾梵志总成交额1.4亿元,比去年增长28%;国画家范曾总成交额1.3亿元,比去年增长38%;油画家王怀庆是今年榜单上涨幅最大的艺术家,总成交额增长3倍多。

据悉,该榜单内容为前100位中国在世“国宝”艺术家按照2016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的排名。

今年是胡润艺术榜发布的第10年。从过往经验来看,今年中国前100位在世艺术家的成交额为十年来最低,总成交额连续五年下滑,比去年发布的榜单又下降8%,至34亿元,比2012年的最高峰下降6成多。

2017年艺术榜的艺术家们,平均成交量40幅作品,比去年的68幅少了4成。其中国画艺术家平均成交量66幅,比去年减少4成。油画艺术家平均成交量12幅,与去年的减少近一半。国画是油画的5.5倍。

“胡润艺术榜十年来共有232位艺术家上榜,包括今年榜单上的100位,其中16位连续十年上榜,有12位曾上榜艺术家去世。”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十年来只有232位艺术家上榜,说明我们艺术榜很稳定,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他又指出,中国高净值人群对收藏的热情恢复了10%,达到七成。收藏途径上,有20%是由他人赠送,自行购买的最多,将近一半。古字画取代珠宝玉石重新成为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收藏品类。

胡润表示,现在中国的藏家缺的不是钱,缺的是对艺术家和好作品的理解。“虽然过去一年艺术品平均成交额落到十年来最低,但我感觉藏家的热情已经开始回暖,未来十年,中国艺术市场还有很大空间。”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