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顺丰控股去年净利41.8亿 超业绩承诺近一倍

2017-03-13 08:34 证券时报

顺丰控股去年净利41.8亿

超业绩承诺近一倍

证券时报记者 曾灿

快递巨头顺丰控股(002352)3月12日晚间披露了2016年的成绩单。

年报显示,顺丰控股2016年快件业务量25.8亿票,同比增长31%;营业收入574.83亿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41.8亿元,同比增长279.55%;扣非净利润26.43亿元,高于重组时的承诺利润数。公司2016年度的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现金红利1元。

2016年,鼎泰新材以其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鼎泰新材以定增方式购买。

2016年12月27日,该笔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方签署正式的资产交割确认函。2017年2月24日,鼎泰新材正式更名为顺丰控股。

根据重组时给出的业绩承诺,顺丰控股2016~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5亿元、28.15亿元和34.88亿元。从2016年的业绩数据来看,顺丰控股超额完成了当期利润承诺,公司管理层认为,这为公司后续发展打下了较好基础。

在国家邮政总局发布的快递行业调查和测试中,定位于快递行业中高端市场的顺丰控股,实现了满意度连续8年第一、快递全程时效连续4年第一的成绩。

顺丰控股近年来在票均收入方面一直于领先同行。年报显示,2014~2016年,顺丰控股快递业务票均收入分别为23.61元、23.83和22.15元,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之所以能有如今的业务水平,顺丰控股在年报中分析称,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直营模式下,公司自有的庞大网络、运力、IT系统和领先的自有机队规模,保证了公司速递业务的时效和质量。

目前,顺丰控股已建成覆盖全国的快递网络,并向全球主要国家拓展。截至2016年底,公司业务覆盖全国331个地级市,拥有近1.3万个自营网点。此外,公司国际标快/国际特惠业务涉及美国、欧盟、俄罗斯等51个国家,国际小包业务覆盖全球200个国家及地区。

而在这些快递网的背后,则是公司较为完整的交通运输和中转分拨网络。在中转分拨方面,顺丰控股已拥有12个枢纽级中转场,19个航空、铁路站点,127个综合中转场,其中部分已投入使用全自动高效分拣系统。

此外,在高效运输的航空运力方面,顺丰控股也在进行大规模布局。2016年,顺丰控股通过航空运输快件近百万吨。截至去年末,公司已拥有自营全货机36架、外包全货机15架,通航城市覆盖35个机场,公司航空网络每日开航航班约3000架次。

顺丰控股预计,未来3年内,公司自有机队规模预计达到50架。

判断快递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顺丰控股管理层在年报中分析称,单一快递服务商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成为行业的重要趋势;另一方面,随着大型快递公司实现上市,上市资本将用于各公司核心资源储备和核心能力建设,未来壁垒高筑、新进者很难进入,最终逐步形成寡头垄断格局。

基于这一判断,顺丰控股也将继续提升作为行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体化物流综合服务能力”。2017年,顺丰控股将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80亿元,继续专注于干线网络、航空机队、信息平台、冷链项目等建设,以加快对标国际物流巨头。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曾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