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行回应热点:汇率稳定“人无贬基” 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2017-03-10 17:02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央行回应热点:汇率稳定“人无贬基” 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中国网财经3月10日讯(记者 张晗) “货币政策总体来说还是稳健中性”、“人无贬基”、“今年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本来也不想要那么多(外储)”……3月10日上午,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央行主要领导携“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就大家关心的人民币汇率、货币政策、外汇储备、资管业务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与解答。

周小川:2017年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

由于人民币汇率在2016年下半年波动幅度较大,其未来表现和央行“保稳定”举措备受关注。在记者会上,周小川指出,去年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正常的汇率波动是一个常态,也是一个正常的情况。

“2016年下半年中,中国对外投资和其他方面的外部花销比较猛一些。”周小川表示,每年下半年这个季节外部花销都会较多,2016年多得明显一些,另外部分企业境外收购热情也较高。

此外,美国大选、特朗普当选之后出现很多与一般人预期不太符合的变化,进而致美元指数上升比较猛,也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影响。

“今年随着中国经济比较稳定,而且更加健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都取得成绩,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比较好,应该说汇率自动就有一个稳定的趋势。” 周小川指出。

周小川表示,2017年央行的人民币汇率有关政策方面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在执行和监管方面要做得更精细一些。“相信在这样的情况下,2017年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

此外,由于外汇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周小川认为,正常的汇率波动是一个常态,也是一个正常的情况。

“人无贬基”:对人民币汇率的怀疑都站不住脚

对于很长一段时间国际上都有的唱空人民币的声音,周小川引用了“人无贬基”来回应:中国经济总体比较健康,对人民币汇率的怀疑都站不住脚。

周小川指出,2016年中国GDP 6.7%的增长率在全球看仍是很高的速度,中国经济总体还是比较健康的。中国已进入了强调结构调整的阶段,这样能让经济增长长期保持持续健康。

“看人民币汇率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要看经济健康不健康,如果经济健康,而且通货膨胀又比较低,货币就会比较坚挺。再者,金融如果比较稳定,信心就会进一步增强。”周小川认为,人民币汇率从目前来看,正是“人无贬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周小川表示,美元波动短期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是正常的,更主要的是大家对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判断。我们相信,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的,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趋于稳定,结构调整不断产生效果,这些积极因素将是主要的,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外汇储备下降是正常现象:“本来也不想要那么多”

记者会上,周小川回应了市场对于外汇储备下降的关切。周小川表示,外汇储备下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因为本来也不想要那么多,所以适当的有所下降,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借用易纲行长的话说,储备的东西是干什么的?储备的东西就是要留着用,而不是攒着看的,所以这也是一种正常的事。” 周小川笑谈到。

周小川表示,外汇储备涉及的因素比较多,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规模一方面是由于2002年后快速增长的惯性所致,另外也有部分是大家认为的热钱,这部分的稳定性实际上是比较差的。

当前,我国3万亿左右的外汇储备总量为全球第一位,且远超第二位。周小川认为,在政策制定方面,即使有问题要解决,也不要把这个事看的得太严重,不要反应过度。“可能会有个别环节也有反应过度的问题,我们会尽快理顺。 ”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不搞大水漫灌

对于2017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周小川透露,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在稳健方面适当做得更加中性一些,会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多企业要‘三去一降一补’,如果货币太松的话,压力就不够。”

周小川指出,中国不会搞大水漫灌,如果真是大水漫灌、经济中货币数量太大,实际上对经济非常有害,可能导致通货膨胀上升、资产价格泡沫等各种各样的问题。

针对市场关于央行利用“各种工具”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上行的担忧,周小川表示,确实央行工具箱中的工具比较多,央行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自然可能也带有引导市场价格、引导预期,同时传导货币政策的意图。“但也不见得对每次操作数量、价格都要作出过度解读,货币政策总体来说还是稳健中性。”

资产管理统一监管:一行三会已在大的方面上初步达成一致

资产管理业务监管问题一直牵动着市场的神经而备受关注。周小川在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两年多前就已经初步设置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的协调机制。目前,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之间就资产管理业务监管“已经在许多比较大的问题上初步达成了一致”,之后可能会进一步细化以后,作出一些初步规范。

但他认为,规范绝不是一劳永逸的,伴随市场变化,突出问题随时需要规范。

周小川指出,目前,理财产品市场上有一些混乱,这些混乱包括比如标准差距太大、套利机会太多、投机性过强等问题。

“从资产管理各种个体来说,有一些是投机性过强,忽视风险,没有一些起码的风险管理的做法。”此外,周小川认为,监管之间通气不够,对市场总体观察和风险把握还不够好,这方面也需要加强。

另外,周小川点出,有一些资产管理产品或者理财产品嵌套运行,就是从金融系统一个行业的一个公司到了另外一个行业的一个公司,来回在系统里转。

“转来转去钱没有到实体经济去。这中间到底有些什么问题,可能有些是套利,甚至有些是违规的行为。”周小川还强调,资产管理应和其他金融业务一样,要着重为实体经济服务。

金融业配合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记者会上,周小川指出金融业要更好地配合“三去一降一补”的改革。

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我国杠杆率和国际上比有点高,杠杆率持续增加不利于经济持续发展,并且在积累风险。杠杆率、负债率增加,积累的问题目前已经显现。

易纲指出,“我们考虑降杠杆首先要考虑稳杠杆,就是总的杠杆率还是要稳住,或者每年增长少一些、慢一些。”

同时,全社会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过高,作为一种宏观现象,它的微观基础是很多非金融企业自身的杠杆率过高,所以加总起来太高,这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很大关系。

周小川指出,首先,每个企业,特别是那些杠杆率已经过高的企业,要有所控制。其次,产能过剩的企业过去占用过多的信贷资源,去产能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政策,金融业要大力支持去产能。此外,库存过多占用流动资金,这是导致杠杆高的一个原因。

“金融业要更好地配合“三去一降一补”的改革。”周小川表示,“金融机构在内部评级和对客户的各项指标监测方面,要作出更大的努力和改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张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