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工商分局组织神秘买家进电商 体验电商运作全流程

2017-03-10 16:2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傅昱佳) 你在网购中是否碰到过“正品保证”、“专柜验货”,可买到手却发现假的离谱? 在一次次的购物狂欢中,你有多少次掉进过质量陷阱呢?

315前夕,为了让消费者近距离了解电商,解答其在网购时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分局组织了“神秘买家进电商”活动。3月10日下午,首批“神秘买家”走进国内知名电商,亲身体验电商的运作流程。

3月10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分局组织了“神秘买家进电商”活动。图为企业负责人向首批“神秘买家”消费者介绍电商的运作流程。

 “神秘买家”亲身体验新规执行

《网络购买商品7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 (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将于2017年3月15日实施。近日,为配合为做好《暂行办法》贯彻执行工作,检验电商企业“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执行情况,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特别策划了“神秘买家”活动: 通过微博、微信报名的方式,选取合适的志愿者作为“神秘买家”。再由工商局提供购买资金,请神秘买家通过正常网络购物途径选购商品,并以亲身体验的方式,协助工商部门检验相关退货规定执行情况。体验内容将通过工商朝阳分局微博进行发布。

据朝阳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推出后取得了非常好的反馈和效果,为了进一步深化此项活动,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电商平台的运作,朝阳区工商局又推出“神秘买家进电商”活动,让消费者能够真正和电商进行亲密接触,并就购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虑,面对面和电商直接对话。

消费者零距离了解电商运营全流程

3月10日,首批“神秘买家”在朝阳工商分局领导的带队下,走进知名母婴公司蜜芽。据介绍,蜜芽旗下包括在线零售、母婴品牌和儿童体验几大业务板块。其中,在线零售是当下知名度最高也是最受关注的:蜜芽在线零售平台蜜芽APP上,销售的70%以上品牌都源自海外。

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买家们首次了解了电商从采购到运营,从仓储到物流配送,从商品质量管理到售后客服的全流程。

针对消费者所关心的订单管理、售后服务、商品质量等各种问题,蜜芽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解答。

纸尿裤用了造成红屁股一定就是假货?奶粉颜色不同,如何区分真假?针对母婴群体特别重视“真假货“问题,蜜芽还特别安排了小型”科普会,现场演示并剖析不同品牌纸尿裤、奶粉的真假鉴别方法,同时,还就在使用过程中针对出现的不同问题,如何解决和处理也进行了说明。

参观结束后,“神秘买家”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对于电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蜜芽方面则表示,这次活动,让电商能够有机会和消费者坐下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双方的距离不断拉近。同时,对于消费者提供的宝贵意见,蜜芽也会认真汲取。

3月10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分局组织了“神秘买家进电商”活动。图为企业负责人向首批“神秘买家”消费者介绍电商的运作流程。

朝阳工商分局:新规宣传 视频、微信、微博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消费者进一步了解新规,工商朝阳分局还设计制作了《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动漫视频,以生动形象的方式,传播消费知识,扩大宣传范围,该视频已制作完成将于今年3.15前夕,通过工商朝阳分局官方微博等形式对外推出。此外,该分局还同期制作了《电视机退货》、《老年人旅游》、《儿童消费》、《旅游合同》等系列动画案例,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的形式开展消费宣传活动。

工商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为做好法规宣传工作,配合落实“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的315宣传主题,3月8日至15日期间,工商朝阳分局各单位将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公益体检、为社区老人服务等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并在辖区大型商超、社区、写字楼张贴海报,目前,上报各类宣传活动计划近30场。除此之外,工商朝阳分局还探索通过全媒体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通过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各类方式,积极对宣传活动进行报道,进一步依托#朝阳工商 消费讲堂#微话题提升分局消费教育宣讲团品牌价值。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傅昱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