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资委回应国资监管缺位:将进一步突出监管重点

2017-03-09 16: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资委回应国资监管缺位:将进一步突出监管重点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9日14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青年报记者:去年以来,国资委围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要求,开展了一系列职能转变、机构调整的相关工作,请问这项工作的进展如何?能否解决国资监管的缺位、越位、不到位的问题?谢谢。

肖亚庆:这个问题请我们黄丹华主任来回答。

黄丹华:谢谢亚庆主任,谢谢记者女士的问题。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资监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2015年,国务院制定了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去年的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的方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依法履行出资人的职责定位,科学界定监管边界,做到该管的要科学管理、不能缺位,不该管的要依法放权、不能越位,真正地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

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地梳理国资监管工作当中的突出问题,按照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要求,重点从健全制度、转变职能、强化监督三个方面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监管的制度体系。依法监管,就是要不断地健全和完善制度。近年来,我们出台了强化监管的制度性文件有27件,在2016年我们就出台了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和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等一批重要的文件,应该说国有资产的安全网是进一步的织密。

黄丹华:二是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推进国资委的职能转变和机构调整。针对国资监管中刚才这位记者女士提到缺位、越位、不到位的问题,我们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调整优化了职能43项,合并6个局,新成立4个局,更名5个局。通过我们职能的优化和机构的调整,使我们的国资监管工作更加聚焦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这四个方面是我们以管资本为主的重点工作。通过我们工作的聚焦,使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三是打造“三个平台”强化监督防流失。在我们这次机构调整当中,专门新设立了三个监督局,打造监督工作的领导决策、协调处置、监督报告三个平台,加快建设监督工作的完整闭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国资委的职能转变,围绕提高效率、增强活力、防止流失,进一步突出监管重点、优化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不断地提高国资监管的有效性、针对性。谢谢。(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