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科达利负债狂飙多募8亿 4亿募投先解渴三大蹊跷难解

2017-03-09 14:44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科达利负债狂飙多募8亿 4亿募投先解渴三大蹊跷难解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7年3月2日,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科达利”,股票代码002850)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发行数量为3,500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无老股转让。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31,950.00万元,扣除发行相关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22,318.17万元。与2014年招股书所计划募集资金52,959.92万元相比,增加募资近8亿元。

根据招股书,募集资金分别用于“惠州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深圳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扩产和技改项目”、“西安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扩产和技改项目”、“上海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扩产和技改项目”、“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新能源汽车结构件厂房及综合楼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科达利于2014年12月12日首次发布招股说明书,2016年12月23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7年2月21日,科达利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37.70元/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2,1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股数的60.0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1,4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股数的40.00%。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35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0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3,15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90.00%,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265644191%,88,273股遭弃购。股价走势来看,科达利3月2日上市以来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截止3月8日,收报79.49元。

2014年至2016年,科达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7,428.57万元、113,297.05万元、145,530.7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252.36万元、15,448.54万元、23,261.69万元。

近年来,汽车零部件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逐渐显现,在这种情况下,科达利的毛利率却稳步上升,甚是蹊跷。2014年至2016年,科达利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6.55%、27.83%及30.49%。科达利销售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2014年和2015年,科达利同行业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20.47%和19.91%。

报告期内,动力及储能类锂电池结构件毛利率却呈现一定下降趋势,分别为41.76%、34.19%及34.15%。2013年,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结构件毛利率曾高达43.94%。便携类锂电池结构也呈一定下降趋势,2013年至2016年,该项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33%、23.34%、21.67%、22.39%。

此外,科达利上市还有两大蹊跷。一是,就在公司准备首次提交IPO申请时,对公司上市工作起重要作用的原财务总监赵世雄却在2013年离职。对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也对该事项提出了问询。

二是,科达利原本在2016年12月23日上会,却在当日被发审委暂缓表决。而仅仅在一个月后,即2016年12月23日,科达利就再次上会,而且顺利通过。

本次科达利7个募投项目中占用资金最多的项目是补充营运资金,预计使用募集资金40,000.00万元。近三年,科达利不断通过银行举借资金来缓解资金压力,各期末银行借款规模逐年升。报告期内,银行借款金额分别为9,208.64万元、14,674.37万元、23,000.02万元。

此外,科达利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金额也较大且都处于持续上升状态。报告期内,科达利应付账款分别为9,062.90万元、17,438.07万元、28,477.57万元;应付票据分别为8,202.45万元、10,906.99万元、12,354.19万元。由此产生的财务费用也降低了公司的盈利水平。银行借款相关的利息支出和用于票据贴现的利息支出合计占当期营业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0.88%、7.58%和8.35%。

2014年至2016年,科达利负债总额分别为32,149.42万元、52,424.32万元、72,606.68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且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科达利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9.53%、49.52%、57.15%。2014年和2015年,精密结构件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37.33%和30.90%,中值为40.35%和31.20%。

科达利应收账款水平较高,2014年至2016年,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0,982.20万元、36,355.44万元、35,392.92万元,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5.57%、30.87%、20.54%。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51次、3.75次、3.85次。

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同行业相比略低,可见公司业务的发展对营运资金具有较强的需求。报告期内,精密结构件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平均值为5.24次、4.47次,中值为3.84次、3.39次。

科达利还存在依赖大客户的风险。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6.84%、86.34%及88.47%,其中来自于比亚迪的销售收入比重达到62.44%、50.63%及38.35%,占比较高。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上述问题向公司董事会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生产企业深交所上市

科达利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精密结构件研发及制造领域,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国内领先的锂电池精密结构件和汽车结构件研发及制造商,尤其是在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领域,公司具备突出的研发技术实力,业务增长迅猛,已形成较大的生产和销售规模,占据了领先的市场地位;未来随着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并借助强大的技术优势和深厚的优质客户资源积累,公司此部分业务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公司产品主要分为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便携式锂电池精密结构件、汽车结构件三大类,广泛应用于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便携式通讯及电子产品、电动工具、储能电站等众多行业领域。

公司凭借着锂电池精密结构件和汽车结构件的技术融合,既掌握便携式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相关的高安全性、高精密度的生产工艺,又具备汽车结构件相关的大型结构件的生产设备和开发条件,并且凭借深厚的优质客户资源积累,顺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趋势,成功实现了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领域的迅猛发展。2014-2016年公司动力及储能电池精密结构件销售额分别达到为 2.02亿元、5.79亿元、9.3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14.91%。

公司坚持定位于高端市场、采取重点领域的大客户战略,持续发展下游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和消费电子产品便携式锂电池行业的领先高端客户及知名客户,已与松下、LG、三星、波士顿、德国大众微电池等国外知名客户,以及比亚迪、ATL、力神、中 航锂电、亿纬锂能等国内领先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比亚迪、宝马、宇通、江淮、腾势、北汽、广汽等品牌新能源汽车及传统汽车,以及 华为、三星、LG、中兴、联想等品牌手机,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截至2016年末,公司拥有专利76项,其中日本专利2项、韩国专利2项、台湾专利1项、美国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12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58项,具备较强的产品和技术开发能力。科达利凭借自身在精密结构件行业的竞争优势,已成为下游高端客户的首选合作方之一。

2014年至2016年,科达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7,428.57万元、113,297.05万元、145,530.7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252.36万元、15,448.54万元、23,261.69万元。

科达利预计2017年1-3月可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3,584万元至36,93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变动幅度为3.21%至13.5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约为4,137万元至4,55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变动幅度为4.23%至14.63%。

科达利控股股东为励建立,实际控制人为励建立及励建炬,二人系兄弟关系。励建立先生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励建炬先生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本次发行前,励建立、励建炬分别持有公司5,352.87万股、1,664.2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98%、15.85%,另外,励建炬还通过大业盛德间接持有公司3.17%的股份。二人合计持有本公司70.00%的股份。

励建立,1972 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先后任职于浙江省宁波市轻工塑料厂、深圳市恒星电子厂、深圳市广龙粉末冶金厂,1996年创立科达利有限并担任总经理,2001年至今兼任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理事,2005年至今兼任深圳市总商会(工商联)理事,2007 年至今兼任深圳市企业家协会理事,2013年至今兼任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现任上海科达利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陕西科达利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东日科技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湖南科达利执行董事,科达利精密执行董事,惠州科达利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江苏科达利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大连科达利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科达利董事长兼总经理。

励建炬,1976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曾任职于深圳亚泰五金厂,1996年起进入科达利有限,曾任公司监事。现任科达利董事兼副总经理、陕西科达利监事、东日科技监事。

募资13亿 比2014年募资计划多8亿

科达利本次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发行股票数量为3,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31,950.00万元,募集资金净额为122,318.17万元,分别用于“惠州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深圳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扩产和技改项目”、“西安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扩产和技改项目”、“上海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扩产和技改项目”、“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新能源汽车结构件厂房及综合楼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2017年报送招股书所示募投资金项目(来源:招股书)

根据科达利在2014年首次公布的招股书,公司计划募集资金52,959.92万元,分别用于5个募投项目。本次科达利募集资金122,318.17万元,与2014年招股书所计划募集资金相比,增加募资近8亿元。

2014年报送招股书所示募投资金项目(图片来源:招股书)

过半收入来自比亚迪 是否存在重大依赖?

2016年11月8日,证监会公布了科达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部分问询如下:

发行人报告期内销售客户较为集中,其中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于比亚迪,请落实以下问题:(1)新能源行业作为不成熟的产业在发展中往往伴随着较大不确定性,纯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车中不同能源利用路径的一种,其生产销售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请保荐机构核查市场对比亚迪电动汽车的需求是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比亚迪电动汽车业务是否为经营稳定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业务,发行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对比亚迪收入超过50%,是否符合首发办法中“发行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营业收入或净利润对关联方或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客户存在重大依赖”之规定,发表核查意见,提供核查依据。(2)请发行人、保荐机构补充说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的供应商体系,发行人与比亚迪其他存在竞争关系的供应商相比是否存在不可替代的优势。

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大幅增长,且增长幅度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请落实以下问题:(1)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补充披露发行人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增长幅度大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幅度的原因;补充披露发行人报告期内信用政策是否存在变化,请保荐机构、会计师说明发行人报告期内信用政策执行是否严格,并提供相关依据。(2)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补充披露发行人报告期内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的对比情况;请保荐机构、会计师说明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末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并提供相关依据。

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末保有较大规模的存货,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采购单价均存在一定幅度的下降,请落实以下问题:(1)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按库龄补充披露报告期各期末的存货情况。(2)请会计师结合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情况说明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末存货减值测试的具体情况;请会计师核查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末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并提供相关依据。(3)请在招股说明书“业务与技术”中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及其变动趋势与市场上相同或相近原材料的价格及其走势相比是否存在显著差异,报告期各期发行人主要原材料与产能、产量、销量之间是否匹配,报告期内发行人料、工、费的波动原因。(4)请会计师说明发行人存货、成本的核算方法是否符合实际经营情况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报告期内存货与成本的核算方法是否保持一贯性,并提供相关依据。请会计师说明发行人报告期内存货发出计价是否准确,是否存在将本应计入当期成本费用的支出混入存货项目以达到少计当期成本费用的情况。请会计师说明发行人存货盘点制度的建立和报告期实际执行情况,异地存放、盘点过程存在特殊困难或由第三方保管或控制的存货的盘存方法以及履行的替代盘点程序。

发行人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较高,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请落实以下问题:(1)发行人在报告期内锂电池结构件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综合毛利率却持续上升,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充分披露相关原因。(2)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充分披露发行人报告期各期主要产品与同行业公司相同或类似产品的销售单价对比情况,如存在显著差异,请充分披露相关原因。(3)请保荐机构、会计师从销售价格、生产成本角度充分分析发行人报告期各期各主要产品的销售毛利率较高的原因,将报告期各期各主要产品的销售毛利率和同行业相同或类似产品进行充分比较分析,并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进行披露。(4)请保荐机构、会计师就发行人报告期各期主要产品毛利率较高是否真实、合理进行充分核查,提供核查依据,发表核查意见。(5)请在招股说明书“风险因素”中对发行人锂离子电池结构件业务毛利率未来可能存在下降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6)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充分披露发行人报告期内销售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公司的原因。

发行人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变化趋势不一致,请落实以下问题:(1)请在招股说明书“风险因素”中充分揭示发行人经营活动现金流相关的风险。(2)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充分披露发行人报告期内销售收现率持续下降的原因,采购付现率在2015年度下降的原因;补充披露报告期内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的具体内容,变化原因。(3)请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同行业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是否存在与发行人类似的情况;请保荐机构、会计师核查发行人报告期内现金流量是否正常,并发表意见。

发行人报告期内便携式锂电池产能利用率下降,汽车结构件中冲压件产能利用率下降,请在招股说明书中充分披露相关原因。请保荐机构核查上述业务产能利用率继续下降对发行人的影响,并在招股说明书“风险因素”中充分揭示相关风险。

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并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赵世雄离职的原因。

2016年12月23日,主板发审委2016年第193次会议召开,根据审核结果公告,发审委对科达利提出如下问询:

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发行人报告期内对第一大客户比亚迪的销售产品种类、收入及其在营业总收入中的比重等情况,进一步说明其主营业务是否存在对比亚迪的重大依赖,是否因此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有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说明相关核查情况。

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各期期末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与应付票据余额均较高及2015年末及2016年6月末的应收账款增幅较大的具体原因,是否会对发行人的业绩和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是否存在对主要客户放宽应收账款信用期限的情形;结合发行人客户的信用情况、信用期限、期后回款时间,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是否谨慎、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

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模具研发制造的会计核算方法,以及在柔性生产条件下制造费用的构成、分类和分配标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6.84%、86.34%及88.47%,其中来自于比亚迪的销售收入比重达到 62.44%、50.63%及38.35%,占比较高。

买卖双方年报数据存出入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从科达利的客户名单来看,其前五大客户包括比亚迪、ATL(三星手机电池供应商)、LG、力神等,名头都不小。公司称,其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华为、三星、LG、中兴、联想等品牌手机,以及比亚迪、宝马、宇通、江淮、腾势、北汽、广汽等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作为比亚迪的重要供应商,在2013年至2015年,科达利每年来自比亚迪的销售收入都占营收总额的半数以上。科达利表示,公司自1999年开始与比亚迪合作,至今已超过15年,合作领域包括便携式锂电池结构件、汽车结构件、动力锂电池结构件等,公司已融入比亚迪的供应链体系。科达利披露,2013年、2014年、2015年来自比亚迪的销售金额分别为3.92亿元、4.21亿元、5.74亿元,占当期营收比重分别为65.96%、62.53%、50.65%。

对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提出:新能源行业作为不成熟的产业在发展中往往伴随着较大不确定性,纯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车中不同能源利用路径的一种,其生产销售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发行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对比亚迪收入超过50%,是否符合IPO办法中“发行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营业收入或净利润对关联方或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客户存在重大依赖”之规定,请保荐机构发表核查意见。

科达利的数据口径与比亚迪的年报数据存在出入,金额差异在千万级。2013年至2015年,科达利均为比亚迪的前五大供应商。但比亚迪的年报未披露供应商的具体名称,仅以数字“一二三四五”代替。从金额上判断,2013年采购金额为3.76亿元的第三大供应商、2014年采购金额为4.36亿元的第五大供应商、2015年采购金额为5.55亿元的第四大供应商,应为科达利。双方数据对照,科达利在2013年和2015年的统计金额分别比比亚迪方面的数据多出1600万元、2000万元,2014年较比亚迪方面少1500万元。“这不排除是两公司统计口径的差异。”有业内人士认为。

负债高企营运资金紧张 4亿元募资“解渴”

本次科达利共为7个募投项目募集资金122,318.17万元,其中,占用资金最多的项目是补充营运资金,预计使用募集资金40,000.00万元。

科达利融资渠道相对单一,公司近三年不断通过银行举借资金来缓解资金压力,各期末银行借款规模逐年升。报告期内,银行借款金额分别为9,208.64万元、14,674.37万元、23,000.02万元。

由此产生的财务费用也降低了公司的盈利水平。银行借款相关的利息支出分别为 627.06万元、700.50万元和 949.33万元,用于票据贴现的利息支出分别为301.61万元、673.03万元和1,312.61万元,两者合计占当期营业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0.88%、7.58%和8.35%。

根据招股书,2014年至2016年,科达利负债总额分别为32,149.42万元、52,424.32万元、72,606.68万元。

此外,科达利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金额也较大且都处于持续上升状态。报告期内,科达利应付账款分别为9,062.90万元、17,438.07万元、28,477.57万元;应付票据分别为8,202.45万元、10,906.99万元、12,354.19万元。

报告期内,科达利负债率持续上升且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2014年至2016年,科达利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9.53%、49.52%、57.15%。2014年和2015年,精密结构件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37.33%和30.90%,中值为40.35%和31.20%。

精密结构件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对比(图片来源:招股书)

应收账款余额较高 周转率低于同行

2014年至2016年,科达利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0,982.20万元、36,355.44万元、35,392.92万元,占同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5.57%、30.87%、20.54%。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51次、3.75次、3.85次。

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同行业相比略低,可见公司业务的发展对营运资金具有较强的需求。报告期内,精密结构件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平均值为5.24次、4.47次,中值为3.84次、3.39次。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为96.94%。但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由于自身原因导致相关销售款项不能按期支付甚至无法偿还而发生坏账,仍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精密结构件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此外,报告期内,科达利应收票据余额也较大,分别为18,682.01万元、14,811.21 万元及15,677.27万元,占资产总额比例分别为22.77%、12.58%及9.10%。

科达利存货净额分别为11,630.15万元、12,494.23万元、15,279.00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14.17%、10.61%及 8.87%。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35次、6.71次、7.16次。

科达利表示,为控制产品滞销风险,公司以订单式生产为主。然而,由于公司下游客户 所处的锂电池行业、汽车行业竞争激烈,相关产品具有较强的更新换代趋势,因此如公司因产量预计偏差导致储备的产成品数量高于客户实际需求量,或存货因管理不善发生毁损,抑或下游产品市场价格发生下跌,都可能产生存货跌价或滞销风险,将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单项产品毛利率下滑 综合毛利率却上升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产业规模优势越来越明显,但汽车工业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也渐显。面对供求矛盾日益激化,不但整车企业的压力加大,上游零部件产业发展也亟待转型升级,行业洗牌难以避免。

然而,2014年至2016年,科达利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6.55%、27.83%及30.49%,呈稳定上升趋势。

但是,报告期内,动力及储能类锂电池结构件毛利率却呈现一定下降趋势,分别为41.76%、34.19%及34.15%。结合2016年公布的招股书来看,2013年,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结构件毛利率曾高达43.94%。而便携类锂电池结构也呈一定下降趋势,2013年至2016年,该项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33%、23.34%、21.67%、22.39%。

主营业务毛利率构成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2014年和2015年,科达利同行业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20.47%和19.91%。科达利销售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对比(图片来源:招股书)

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发行人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较高,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发行人在报告期内锂电池结构件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综合毛利率却持续上升,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充分披露相关原因。

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动力锂电池结构件业务及便携式锂电池结构件业务毛利率皆总体呈下降趋势,而综合毛利率却持续上升,主要原因系综合毛利率取决于各项业务毛利率和各项业务收入占比。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的毛利率水平显著高于其他业务的毛利率水平,其收入占比的逐年上升推动了综合毛利率上升。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