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从两会看今年地产大势 该不该出手买房三类人群要关注

2017-03-09 10:03 燕赵晚报

来源标题:从两会看今年地产大势

每年的“两会”都是购房人判断楼市的风向标,从以往政策出台规律看,“两会”过后央行通常都会出台一些配套的货币政策对楼市进行调整,所以部分购房人会根据两会后的走势把控自己的入市时间。那么,今年地产大形势如何?该不该现在买房?

□本报记者 陈霞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地产依然成为热门议题,从目前风向来看,政府要求楼市“稳”字当头已无悬念。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用了276个字对房地产工作安排进行了阐述:“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从严调控”、强化“预期管理”已成为决策层为房地产市场定下的主基调。在此基础上,房地产信贷、资金、购买资格、供需调整,今年楼市发展的关键要素如何变化,我们仍需拭目以待。一起来解读两会与地产行业相关联的关键话题。

房产税迟早会出,但今年肯定不出

在3月4日的发布会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表示:房地产税被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但是今年并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记者解读:虽然房地产税不会这么快到来,但是落地是迟早的事。该税种已经酝酿多年,立法工作自2013年即开始,此前进行的全国联网、房产普查等工作,都是为房地产税铺平道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据相关专家透露,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目前政府已经设计出几份房地产税草案,但对方案内容尚未形成共识。按照我国立法程序,一项法案需历经起草、形成草案、审议、表决、公布、实施等步骤。这个过程需要进行大量的论证、试验,非一朝一夕之事。

房地产税是此轮财税改革的重头戏,按照2020年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总目标,2020年之前应该会推出房地产税。然而,百姓面对房地产税其实没必要恐慌,房地产税作为影响房价的一个因素,不会成为影响房价走势的决定性因素,房地产调控还需要结合土地供应、信贷资金、市场供需等综合施策。

将继续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如何建立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摆脱过去房地产行业大起大落的情况成为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关注的焦点之一。总理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弦外之音则是减少住房背后的金融属性,因为只有打击炒房投资,才能使得住房的居住功能更好地体现。

记者解读: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提出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其实就已经明确了2017年中国楼市发展方向。

两会期间,这一定位进一步得到强化。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因城施策去库存,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总理报告指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这意味着决策层对房地产的规范化、法制化管理已经达成强烈共识。

在此背景下,预计石家庄未来的房地产政策必然还会向继续打击投机、防止热炒的方向推进。房地产的开发、销售以及中介等行为都会纳入法制化、透明化的监管范围。

该不该出手买房,三类人群要关注

伴随两会定调房地产大形势,预计今年楼市的市场价格和成交量均会保持平稳并健康发展。那么,具体到我们每一个人,到底该不该在两会后买房?

记者解读:在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两会”召开期间,市场中的购房人也大多分成三类,一类是抓紧时机抢先入市的,还有等待政策“伺机而动”的。其实现在究竟是不是购房的好时机,关键还是要看自家具体情况。买房固然要趁早,但同时也需知晓政策导向,同时兼顾家庭财务负担程度。

首次置业刚需族可抢跑入市。在目前的购房人群里,“刚需”置业人群由于对成交有着迫切的需求,所以属于提早下手买房的入市人群,尤其在各家银行的首套房利率收紧后,反而刺激了一批首次置业人群积极入市。从目前的信贷调控节奏来看,今年整体的调控趋势都将以从严为主,因此如果是具有迫切需求的首次买房人群,在挑选好合适的住房后可以出手入市。从石家庄政府提出的“将严控新房定价”来看,今年房价不会出现去年的大幅上涨。但是房价下跌同样也是不太可能的。在以横盘维稳为主调的市场下,首次置业购房人群买房可趁早,毕竟银行信贷说收紧就收紧。

改善型置业人群则可伺机而动。不同于刚需族的买房快节奏,一些已经实现初步居住需求的人群,还有部分居住和投资需求兼而有之的群体则应以淡定心态精细挑选合适的项目。从当下形势看,近期二套房贷款年限的缩短以及额度收紧,似乎都在释放一种房贷“从紧”的信号。从房价走势来看,房价的节奏呈现出逐步企稳态势。但二套以上房贷款环境仍将处在收紧的状态,从这个角度而言,改善型购房群体有贷款买房的需求,提早出手较为合适,趁着上半年银行房贷放款节奏较快,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主动出击。

至于抱着抄底心态等房价下跌再买的人群,则应理性看待大势。从政府调控层面看,意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热点城市楼市的调控目标是“控房价”和“稳房价”,并不是“降房价”。在“控”与“稳”之下,哪来的“底”可抄?楼市发展,中长期看人口,短期看货币。从货币层面看,2017年会收紧,但难改宽松的基本面。2017年的货币政策仍会保持紧中偏松的局面,目前的利率仍是史上低点期,购房贷款成本较低。

从城市影响力方面看,大城建发力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利好的背后,便是石家庄的房价不可能下跌。此外,从房企层面考量,2016年很多项目热卖,如今房企并不差钱,对于房价贱卖的动力不足。

综上所述,在相关因素综合作用力下,2017年石家庄楼市将以稳为主,市场横盘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建议观望人群不要盲从,更不要恐慌,在购房策略上应理性择机而动:未看到好的楼盘时,一定时期内可持币待购;坚持在价值区域购房,以对抗调控风险;价值区域内,看到合适的楼盘,可尽快出手。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